字号:

安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新发现:香气有助植物抗寒

安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新发现:香气有助植物抗寒

2019年12月17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研新发现:香气有助植物抗寒

  中新网合肥12月17日电(吴兰 曹磊)安徽农业大学17日消息:该校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香气能够有效调控植物的抗寒性。

  国际植物学权威学术杂志《新植物学家》近日在线发表了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橙书花醇糖苷化介导茶树抗寒性”。

  众所周知,低温对植物产量和地理分布有很大的影响。植物和人一样,也需要防寒保暖,所以冬天一到,人们会发现随处都有给植物裹麻绳、刷白漆、打吊针现象。

  橙花叔醇是茶树中最重要的香气物质之一,其不仅决定了茶叶的花香品质,也与茶树的病虫害等生物胁迫密切相关。该项研究首先发现,在低温环境下,茶树体内结合态的橙花叔醇糖苷大量聚集。

  在此基础上,通过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等手段,最终从近300条糖基转移酶基因中成功得到1条糖基转移酶基因UGT91Q2,该基因能够将活化的葡萄糖转移到游离态的橙花叔醇上,进而形成结合态的橙花叔醇糖苷前体。

  “这就表明UGT91Q2基因能够催化橙花叔醇从游离态形态转化为结合态形态。与游离态香气相比,糖苷结合态香气前体稳定性、水溶性以及抗氧化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并可控制香气物质的释放,在化妆品、保健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宋传奎说。

  研究人员还发现,橙花叔醇也可作为一种信号物质,激发茶树体内抗冷防御机制,进而提高茶树主动预防冷害的能力。

  宋传奎介绍说,这项研究证明,橙花叔醇在植物抗寒中有两种作用,一种是能够转化为橙花叔醇糖苷,直接提升植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进而提高抗寒性;另外一种是作为信号物质,激发茶树自身的抗寒机制,从而提升抗寒能力。“就像天冷的时候,不仅告诉你要降温了,防止感冒,还为你送了一件时尚的棉袄。”

  该项研究不仅为茶树体内橙花叔醇糖苷的调控提供理论依据,也率先发现挥发性香气物质可通过糖苷化作用或作为信号物质参与调控茶树低温胁迫的新功能,为植物抗寒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