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11月太原警方阻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万余起 止付2.41亿

前11月太原警方阻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万余起 止付2.41亿

2019年12月1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11月太原警方阻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万余起 止付2.41亿元

  中新网太原12月18日电 (李庭耀)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8日举办全市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前11月太原警方共阻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377起,止付涉案金额2.41亿元。

  今年以来,太原市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在刑事警情整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网络电信诈骗警情却呈上升趋势,该市刑事警情日均70余起,电诈警情就占一半以上。此外,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还呈现犯罪空间跨度大、集团化趋势明显、作案手段花样繁多、受骗群体广泛、后果严重等特点。

  太原市公安局成立专班机构,精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目前市、区两级专班警力已达320人。专班成立以来,为了成功阻断正在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民警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仅12月16日一天,太原市就有60多起冒充北京某银行总部客服的诈骗,全部被反诈民警成功阻断,无一名群众上当受骗。

  有的受骗者已相信骗子,反诈民警接到预警后,联系不上受骗者本人,就想方设法联系其家人;联系不上受骗者家人,就亲自上门。在劝阻受骗群众的过程中,民警经常面对被挂断电话、被拒门外、不被理解,甚至会被骂成“骗子”。

  太原警方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构建起党委领导、全民参与的反诈宣传网。10月30日,太原市公安局与太原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平安守护反诈先行”宣传活动的通知》,拉开全民防诈宣传的序幕。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周给所有用户发反诈识骗短信;各大银行在LED屏、大厅电视上播放反诈识骗宣传提示,在ATM机上嵌入提醒内容;新闻媒体、社会宣传等平台加大反诈宣传工作力度。

  此外,太原警方还组织民警开展入户、入企、入校、入场所、入群,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同时针对酒店、寄递物流、银行、加油站、影院、KTV等不同行业、单位内部张贴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提示卡,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市民反诈骗知识的获取率。

  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前11月太原警方破案数较去年同期上升535%;打掉犯罪团伙3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79名;缴获银行卡、存折等414张,缴获手机卡1029张,缴获银行优盾141张,冻结涉案资金4923.72万元,返还涉案资金339.59万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