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寒冬天浙江椒江全城寻流浪小哥 爱心接力助其与家人重聚

寒冬天浙江椒江全城寻流浪小哥 爱心接力助其与家人重聚

2019年12月20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寒冬天浙江椒江全城寻流浪小哥爱心接力助其与家人重聚
    图为:父子俩抱头痛哭 椒江供图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20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王卫君)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岩屿新村的一个屋檐下,住着一个年轻的流浪汉,他不偷、不抢、不讨、不言、不语,却引起了附近居民们的注意,有好心的居民觉得可怜,便每日给他放些吃的。日前,该流浪汉突然“消失”了,急得居民们在小区里四处寻找,白云派出所民警则奔到云西公园冒着大雨,披荆斩棘只为找他。

图为:民警正披荆斩棘寻找流浪男子 椒江供图 摄
图为:民警正披荆斩棘寻找流浪男子 椒江供图 摄

  在椒江警方的辗转联系下,20日,流浪汉的父亲从湖南赶至椒江,在白云派出所见到了流浪三年多的儿子,异常激动,“变黑了、瘦了!”同时,他一再向民警鞠躬道谢。

  记者了解到,白云派出所民警其实早就在关注这位流浪汉。19日一大早,社区民警征吕龙一行人就行色匆匆地来到岩屿新村西区44号楼的屋檐下,只见上面空空的。“今天他怎么不在?天气这么冷!”征吕龙念叨着。

图为:向云父亲鞠躬感谢 椒江供图 摄
图为:向云父亲鞠躬感谢 椒江供图 摄

  “他不知道去哪里了,可能中午吃饭时间会过来。”住在旁边的一位居民甘大爷走了过来说。路过的44号楼张阿姨也过来找了一小圈,“咦!他今天怎么没有过来?”据张阿姨描述,这名流浪汉常年披着一件衣服,戴着帽子,大家跟他说话他都不应答。

  如此有些“神秘”的流浪汉,就这样被好心的居民“养”在屋檐下很长一段时间。19日,台州大降温,流浪汉的突然失踪,让居民们的心都“吊”着。

  甘大爷向记者介绍,这位流浪汉在两三年前就出现了,长得瘦高、清秀,戴着一顶帽子。从来不偷、不抢、不讨,一般默默在屋檐下坐着,饿极了,就翻垃圾桶找吃的,瞧着心酸。

图为:向云父亲拿钱感谢一直烧饭给儿子吃的甘大爷,甘大爷拒不收 椒江供图 摄
图为:向云父亲拿钱感谢一直烧饭给儿子吃的甘大爷,甘大爷拒不收 椒江供图 摄

  “我们问他住哪里、家人呢?他都闷声不响,摇摇头。刚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哑巴,后来熟了点,我看他识字,就拿了纸和笔让他写地址或家人电话,他也摇头。问他怎么不回家,他就含着眼泪,老实可怜相,听说平时他就住在一个山洞里。”甘大爷说,周边居民都知道这个流浪汉,但是谁都无法和他沟通。给他钱也不要,给他吃的也不要,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时候天热,我看他翻垃圾桶找吃的,可能吃了不卫生的东西,吃完就吐了,看着实在可怜。我就自己烧饭给他,他接过去了吃了。”也许和他说话多了,他接受了甘大爷和另外一位张阿姨的好意,偶尔还会和他们聊聊天,说家里有父母,但一说到回家的问题他就闭口不言。

  张阿姨也经常给他送点牛奶、饼干、饮料,他心情好就交流几句。别人跟他说他都摇头,送的东西也不吃。有时看他不在又怕他饿着,周边几个好心的居民就专门腾出一个地方给他放吃的。

  他就这样在屋檐下扎了窝,一到饭点就坐在那里,靠好心的居民接济,住则住在云西公园的一个“山洞”里。

图为:居民激动地与向云话别 椒江供图 摄
图为:居民激动地与向云话别 椒江供图 摄

  他从哪儿来?到底是谁?却一直是个秘密。为了搞清楚这些,白云派出所民警可没少折腾,好几次想靠近,他都闪避了。

  据民警征吕龙暗中观察,发现他好几次和一个开铝合金店的老板打招呼。征吕龙便联系了该店的老板,让他帮忙看下这流浪汉有无身份证。一星期后,民警收到了铝合金店老板发来的流浪汉身份证照片。

  原来,流浪汉叫向云(化名),出生于1991年,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人,土家族。

  民警核实了此人的亲属情况及手机号码等,又四处打听,最终通过当地村干部,联系上了他的父亲。“他父亲接到电话后非常激动。3年多了,终于有儿子的消息了。”征吕龙说。

  据其父亲说,3年前,儿子跟他说去深圳打工,后来失去了联系,家里都急疯了。3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但都没有音讯。家人甚至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思子心切,向云家人连夜从湖南出发,20日凌晨到椒江。

图为:民警端给流浪男子热腾腾的饭食,但他还是拒绝交谈 椒江供图 摄
图为:民警端给流浪男子热腾腾的饭食,但他还是拒绝交谈 椒江供图 摄

  可就在这时,向云却“失踪”了。征吕龙和同事第一时间去了岩屿新村,没找着,猜测他可能在云西公园。他一方冒雨寻找,一方让派出所查找视频监控,果然发现他当天上午出现在云西公园。

  于是,民警沿着小路一直往山壁走,树影横斜,乱石成堆。爬至一个泥泞的半坡上,只见一个前凸的大石块下面,勉强有个能容身的地方挡一下雨,民警发现了一条破旧单薄的床单、一双鞋子、一个装着衣服的小塑料袋,但向云却不在。

图为:流浪男子住的山洞 椒江供图 摄
图为:流浪男子住的山洞 椒江供图 摄

  一行人寻寻觅觅了一个上午,终于在公园长廊里找到了向云。只见他上身穿着一件粉色的加绒卫衣,下面一条脏兮兮的蓝色运动裤,一双单鞋、没有袜子,人坐在那,神情迷茫地抽着烟,冻得瑟瑟发抖。

  “有什么事情想不通的,年纪轻轻的,拿得起放得下,过去的就让他过去,重新开始。”征吕龙过去蹲在他旁边细心劝他,随后把他带回派出所。

  20日上午,离别三年多的向先生终于见到了儿子,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往前几步,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父子俩抱头痛哭。

图为:民警试图和流浪男子交流 椒江供图 摄
图为:民警试图和流浪男子交流 椒江供图 摄

  “小向,回家吧,不要再流浪了!”“小向,小向,你终于要回家了!”听说向云父子团聚,岩屿新村的居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你一言我一语,都替他开心。

  白云派出所所长方一说:“我们一直在关注他,并通过各种方法帮他找到亲人,希望他能过上新的生活。”

  对此,一向沉默的向云终于开口说话:“谢谢他们对我的照顾,一针一线我都不会忘记的。”在跟大家道谢后,向云和亲人坐上车,挥手道别了这座有爱的城市和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