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80后”基层城管队员10年爱心路:从发型师到五星级义工

“80后”基层城管队员10年爱心路:从发型师到五星级义工

2019年12月2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0后”基层城管队员10年爱心路:从发型师到五星级义工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12月20日电 (记者 林波)从月入万元的“Tony发型师”到基层一线城管队员、五星级城管义工,从被排斥、被针对到如今的老百姓理解、支持,他用10年时间,细品城管工作的酸甜苦辣,铺就了一条别样爱心路,助推城管形象的改变。

图为芦杰。主办方提供
图为芦杰。主办方提供

  他就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的一名“80后”执法队员芦杰,也是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

  2009年之前,芦杰的身份是一名月入万元的“Tony发型师”,“那时,面临成家,想着换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城管是城市的管理者,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离不开基层城管,是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就加入了城管队伍。”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提供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提供

  经过各项测评,芦杰于2009年被招募进入当时的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海曙区月湖中队。进入城管执法队伍后,他发现这份工作并不轻松,“早班6时30分开始,晚班到22时,一周休息一天,原来看到的轻松变成了经常突击加班,原来以为的威风变成了老百姓的不理解。”

  芦杰坦承,第一年,他有过徘徊、犹豫,但很快他又发现这份工作充满了爱,“虽然工作经常不被市民理解,但慢慢地接触中,也有人渐渐肯定你、认可你。”

  从被排斥、被针对到如今的民众理解、支持,10年的时间里,芦杰从一名基层执法队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再到如今的执法网格长,可以说他见证了城管形象的改变。

  曾经,提起城管,民众不免将其与“粗暴执法”“吃拿卡要”等形象联系起来,甚至将其形象勾画成“戴着大盖帽”“撵得小贩望风而逃”等遭人嫌弃的角色。

  “其实城管是一个城市管理不可或缺的组成,很多人对城管了解很浅。”做为一名城管队员,在执法工作中,芦杰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的同时,还一心想着为群众服务,只要是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必然全力以赴,多方协调,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

  秉持着“百姓利益无小事”的准则,芦杰带领的网格执法组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的事件。他工作的窍门就是和队友们一户户走访、一个个动员,一起主动帮助解决大家的生活中的小困难,“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共同生活的家园更加美好,以心换心,大家都会理解的。”

  除了执法队员的身份,芦杰还是“五星级”城管义工。10年间,他的热心服务更是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

  2017年5月,“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正式开张,以芦杰为代表的诸多志愿者加入了这个服务团队。

  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服务下,当地社区干部和居民对城管义工工作和芦杰有较高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对城管工作也较为理解支持。

  “每个月20日,芦杰与其他义工都会进社区服务。”迎凤社区党委书记蒋玲爱表示,“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的成立将散落在小区各个角落的义工聚集起来,“聚沙成塔,以团队的力量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为当地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芦杰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谈起初识芦杰的场景,今年61岁的“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义工林佩婷直言是在义工理发服务上,“我剪了几十年的头发,向他毛遂自荐参与到他的义工服务团队。”

  如今,只要有空,芦杰就会带着10岁的女儿一起做义工,“既能和家人相处,又能培养孩子‘快乐奉献’的初心,让她体会义工服务。”

  “非常荣幸的是我的剪发这门手艺在义工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芦杰笑着说道,通过这门剪发手艺,他顺利地走进了当地老百姓,“我们平时的工作离不开老百姓,通过义工服务,老百姓就会了解你、理解你。”

  “芦杰同志通过义务剪发的方式,拉近与小区居民的感情联络,配合日常执法管理工作,建立了与社区之间的良好互动感情。”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海曙区月湖中队指导员王文军表示,这种氛围也深入到中队内部,中队队员也会经常加入到义工的行动中来,“用为民服务的行动,争取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消除城管执法误解,进一步改善城管执法环境,用善举温暖我们这个城市。”

  芦杰是浙江无数城管中的代表,像他这样的城管义工,仅在宁波就有近9万人。这一支活跃在基层一线的队伍,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大局,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靓丽风景线。

  12月20日,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芦杰荣获2019年度“最美建设人”。据悉,此活动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