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暴力伤医事件频发 医院安保亟待升级

暴力伤医事件频发 医院安保亟待升级

2019年12月25日 10:22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暴力伤医事件频发 医院安保亟待升级

  12月24日上午,网曝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医生杨文被患者家属捅伤,情况危急。新京报记者从医院医生处获悉,目前杨文医生仍在进行抢救。北京朝阳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孙某被当场控制,并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2月24日 新京报网)。

  此前媒体报道,今年6月29日晚,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发生患者打伤医护人员事件,男子在伤人后便与家人一同离开医院,去向不明。近年来,各地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危及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医患之间陷入了信任危机,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如此语境下,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被患者家属捅伤,生命垂危,再次暴露出了医院安保缺位,这更令人难以释怀。

  医院等医疗机构,向社会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属于开放性的公共场所,应该不存在异议。不能因为医院纳入了事业单位序列,就否定其公共场所的属性。在医院里,人员来往频繁,身份关系复杂。特别是,医生与患者零距离接触,稍有不慎医患之间就可能会发生摩擦,轻则产生医疗纠纷,重则引发暴力事件。可见,医院不仅是公共场所,而且是安全风险较高的公共场所。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对公共场所界定为: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其他公共场所,医院不在其列。以至于,医院仅属于内部安保单位,治安防范能力比较脆弱,一旦发生暴力事件,很难得到公安机关的及时处置,严重威胁着医患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无论是从维护正常医疗服务秩序,保障医生安全和患者权益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维护公共安全的大格局考量,将医院纳入公共场所治安管理范围,显得刻不容缓。

  换言之,暴力伤医事件频发,亟须医院安保升级。事实上,尽管将医院纳入治安管理,目前尚未通过立法明确,但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和实践,医院引入了公安力量,配备了专职警察和保安,并配置了系列安保器械。比如,东莞市出台规定,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特别是,医疗卫生及公安部门多次发文重申,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当下,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因此,将医院纳入治安管理,不能满足于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和口头重申,更不能止于一些地方的“自选动作”。应将医院等医疗机构,列入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界定的公共场所,依法进行治安管理。同时,制定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等法规,将医院等医疗机构列为特殊行业,进行重点盯防,对于暴力伤医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快速予以处置和打击。

  张西流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