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和外曾祖母是校友 一家四代人同校是怎样的体验?

我和外曾祖母是校友 一家四代人同校是怎样的体验?

2019年12月25日 12:1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成都,有这么一个四代同堂之家,跨越六十年,四代人皆是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的校友,外曾祖母罗善瑢94岁,在学校任教40余年;外婆李英洛毕业于1971年;妈妈李默妍毕业于2000年;第四代的龙姿伊则是一名正在就读的一年级学生。

  龙小毕业班。受访者供图

  在她们身上,能够看到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一群人…… “龙一代”罗善瑢:热爱教师行业的平凡教师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坐落在芙蓉城市,前身是1939年开办的市立五小,1952年更为现名。1951年,25岁的罗善瑢进入龙江路小学担任数学老师。辩证施教、孜孜不倦,1956年,30岁的她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小学教师”。

  第一代龙小人罗善瑢在培养青年教师。受访者供图

  任教40年来,罗善瑢十分热爱教育行业。身为班主任的她,性格温和,对成绩落后的学生,总是循循善诱,帮助其分析问题所在并加以鼓励。

  遇到班里家庭条件差的学生,罗善瑢会悄悄地为他们垫交学费;有学生生病了,罗善瑢会提醒他们按时吃药;每节体育课后,罗善瑢都会到班上提醒学生们及时将外套穿上,以免着凉感冒。

  李英洛一家。受访者供图

  罗善瑢有三个孩子,学校忙碌的教学工作,使她花在子女身上的时间极其有限。身为母亲的罗善瑢觉得十分愧疚,但作为教师,她又觉得无怨无悔。

  罗善瑢在学校对教案反复完善琢磨。受访者供图

  “罗善瑢的教学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更难得的是她参加工作40年,输送了20多届小学毕业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很多学生家长都称赞罗善瑢老师书教得不错,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前任校长张长力这样评价罗善瑢。

  罗善瑢带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班。受访者供图

  如今,84岁的罗善瑢患上了脑萎缩,有时,心系学校的她会错把养老院的负责人认作“校长”,问自己60岁的女儿“为什么不回学校上课”,每当她看到窗外玩耍的儿童就会特别开心。

四代人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龙二代”李英洛:一直惦念童年的美好 “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对龙小的生活充满了期待!”“龙二代”李英洛出生在龙江路小学老校区旁的居民楼里,二者只有一墙之隔。那时还在读幼儿园的她早晨起床,甚至都可以听到隔壁学校传来的朗朗读书声。

小时候的李英洛。受访者供图

  1966年入学的李英洛,有自己的难忘时光。“抓蜜蜂、扯葡萄、爬树……虽然小时候小学的教学楼只有两层楼高,设施也很简陋,但校园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李英洛说,那时候的学校不大,两边是小花园,中间是一个操场。

曾经的龙江路小学。龙江路小学供图

  谈到小学的生活,李英洛兴奋地取出了一副1969年出厂的绿色乒乓球拍,她告诉记者,当时学生在学校的娱乐活动不多,一副球拍就是宝贝,学校有几张乒乓球桌,每逢下课都围满了同学,大家三打两胜轮流登台。“从白天玩到晚上也不觉得累,玩高兴了我们就捉迷藏。”

  

  李英洛珍藏的乒乓球拍。 钟欣 摄

  虽然母亲是老师,但李英洛从小就是个“调皮捣蛋鬼”。李英洛回忆,有一次,她犯了错误,学校的张光群老师让她去办公室,她却调皮地划破了张光群崭新的皮鞋。

李英洛和张光群经常一起出去玩。受访者供图

  李英洛本以为张光群会严厉批评她甚至还会请家长。但那时,张光群只沉默了一会,蹲下摸了摸她的头:“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用工资买的第一双新皮鞋。但是老师原谅你,以后可不能调皮了。”

  这件事情一直深深埋在李英洛的心中,她十分愧疚。前不久,李英洛去看望张光群时,还恳切地说:“张老师,我还差你一双新鞋。”“我记不得了,我只记得我生病了,你们都来医院看我。”张光群笑着摆了摆手。

曾经的龙江路小学。龙江路小学供图

  “龙小的老师都只记得我们的好,不记得我们的错。他们用爱呵护了我们美好的童年。”距离李英洛小学毕业已经过去了48年,她却从来没有远离过学校,买房、工作都在学校附近,还让自己的女儿继续就读龙江路小学。“很遗憾我的老师在我女儿读书的时候已经退休了,但我认为龙小的老师身上都有一样的特质,那就是包容、认真、负责!”

曾经的龙江路小学。龙江路小学供图

  “龙三代”李默妍:受益于小学教育的快速发展

  “我1994年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校园变得更优美宜人,和母亲读书时又不一样了。”“龙三代”李默妍说,如今,每当看到她女儿“龙四代”龙姿伊的教室外还安装了可以看到每日课程、师生情况的“电子班牌”时,她都不禁感叹教育的快速发展。 李默妍告诉记者,除了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小学的学费、书本费也因为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的政策,从母亲读书时的几元人民币、自己读书时的一二十元,变为了零元。

“龙三代”李默妍。受访者供图
“龙三代”李默妍。受访者供图

  1990年,学校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积极性,提出了愉快教育的概念。李默妍入学时刚好赶上了学校实行愉快教育的这一时期。李默妍说,她上小学的时候基本都没有带过作业回家。

上小学的李默妍。受访者供图

  “闲暇之余,我还进入了学校的鼓号队。”李默妍对鼓号表演十分感兴趣,当时她是鼓号队里的小鼓手。每次在有活动的前几个月,学校老师就开始对她们进行“魔鬼训练”。

  课间休息、放学后、周末等课余时间,李默妍和鼓号队的队友都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由于当年的训练,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当年打鼓的节奏。有时吃饭拿着两根筷子,还会不由自主地敲出那时的节奏。”

  上小学的李默妍。受访者供图 “小学教育注重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除了建筑的更换,智能现代设施的改造升级,还有课程的丰富。”李默妍说,她读小学时,课程比母亲李英洛上学时增加了心理健康、自然、音乐等课程,而她女儿龙姿伊上学时还增加多门个性拓展课程,包括语文类的“表演梦工厂”、数学类的“最强大脑”、美术类的“创意女红”等。

  “龙四代”现代化的教室 。何佳欣 摄

  今年刚入学的龙姿伊在母亲、外婆的熏陶下,也十分喜欢自己的新学校。她经常在早晨天都没亮时,就跑到还在熟睡的李默妍夫妇门口催促两人送她上学。

  “龙四代”龙姿伊。受访者供图

  李默妍说,如今,学校的楼顶还有一片菜地。平时有不少学生去菜地种菜,接触大自然,学习更多的生活技能。前不久,当看到高年级的哥哥姐姐挖出红薯、土豆时,龙姿伊十分羡慕,她一回到家就郑重地告诉李默妍,她读高年级的时候,一定要帮她选择这门课。

  三代一起在学校漫步。受访者供图

  80年过去了,

  龙江路小学还在继续向前发展着、延续着。

  四代人的故事往下可能会变成五代人、

  六代人、七代人、甚至八代人的故事。

  “但有的也没变。”“龙二代”李英洛说,

  龙江路小学对他们一家人不仅是母校,

  还是一种情缘的延续,

  德育和文化的传承。

  作者:何佳欣、贺劭清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