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运节前抢新票就剩今明两天了 记者实测抢一张票到底有多难

春运节前抢新票就剩今明两天了 记者实测抢一张票到底有多难

2019年12月25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运节前抢新票就剩今明两天了 新民晚报记者实测抢一张票到底有多难

  这两天,2020年春运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抢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到底有多难?新民晚报记者今天下午实测了一番。

  一张非热门火车票,倒腾五六回,用时一刻钟

  今天开抢的是农历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从上海出发的车票,到了临近春节假期的日子,其实去哪里都不好抢,其中尤以前往云贵川、东北、西北等地的火车票最难抢,这些方向都是“秒光”级别的。

  记者实测时,选择了难度不是很大的“上海虹桥-诸暨”线路。下午1时30分,上海虹桥站的车票开售,但是依然在几秒钟之内,绝大多数车次的二等座都已经显示售完。看准G1359次列车尚有少量二等座车票,赶紧下单,但12306系统跳出提示:“本次列车您选择的席别尚有余票13张。目前排队人数8人。”而系统预估排队等待时间为16分钟以上。等吧!眼看着预估排队等待时间渐渐减少,但到了1分钟之内后,又跳回到3分钟以上……这种等待就是煎熬,而煎熬的结果依然是没有票了。

  重新查询后,发现只有少数车次有一等座和商务座了。算了!那就买贵一点的一等座吧。重新选择车次、选择乘车人、选择座位、下单,但是记者选择的一趟车的一等座也在操作过程中被抢光了。

  换车次,一次次重来,一次次空手而归。

  最后,只能选择时刻不是很好的G7389次列车,因为这趟车二等座显示的不是张数,而是“有”,说明是趟短途车,票额充足。于是,记者下单后,虽然系统提醒“目前排队人数62人”,最终还是买到了二等座车票。

  这一波操作下来,已经过去一刻钟以上。结论就是:即便是短途、非热门车票,到了抢票高峰,你也抢不到真正心仪的时刻好、旅途用时更少的车票。

  节前抢票高峰将落幕,返程票马上又开抢了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2019年12月25日、26日两天,全国铁路将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方式,开售农历腊月二十九(2020年1月23日)和除夕(2020年1月24日)火车票。

  也就是说,2020年春运节前车票,今明两天是抢新票的最后两天。有的媒体说,“明天(12月26日)春运购票结束。”,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将落幕的只是节前抢票高峰,春运购票会一直持续下去,只不过很多日期、很多方向、很多车次的车票已被抢光而已,如果旅客一定要坐火车出行,就只能等待别人的退票或铁路部门增开临客。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该怎么办?现在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还是值得一试的。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更加“不容懈怠”的是,节前火车票抢票高峰一过,马上就会迎来节后返程票抢票高峰,旅客们应该算好日期第一时间去抢返程票。在此提醒: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票网络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