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又见“扫地僧”!保安大叔30年写5000多首古体诗

又见“扫地僧”!保安大叔30年写5000多首古体诗

2019年12月26日 11:4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人登黄鹤楼

  昔日仙人跨鹤游,黄鹤一去没回楼

  千年古迹垂青史,一朝开放韵悠悠

  两江交汇三名镇,九省通衢五大洲

  四面高楼如笋立,龟蛇江锁解千愁

  我的人生

  金山难动雅韵春,平生爱好学诗人

  李杜苏辛扬正气,古今诗词不染尘

  国富民强歌盛世,逍遥自在乐晚晴

  到老休闲无事做,半工半学颂国情

  咏梅

  傲骨高风节,红梅翠竹松

  与雪相为伴,花开正严冬

  ……

  《天龙八部》里有个无名扫地僧,此人身怀绝技,却默默无闻。其实,大学校园中也藏着不少这样身怀绝技的“高人”。

  今天,小新带你认识一位心怀“诗人梦”的保安大叔。他叫陈金平,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保安。上面的诗作均出自他之手。

工作中的陈金平 马芙蓉 摄

  来自湖北黄冈农村的陈金平,由于幼时家庭贫困,小学5年级便辍学在家。偶然得到的一本《毛泽东诗词》,让他对诗歌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3年,32岁的陈金平去海南打工,写下“脚踏车门心似秋,朝夕伴侣两分头,仰对苍天一声叹,银河之苦几时休。”此后,诗词创作成为他的“生活必需品”。

  近30年来,陈金平利用闲余时间,将日常所见所闻、人生感悟思考写进诗作,创作了5000多首诗作。目前已发表几百首,去年还成为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看到筷子、锅、公交车、摄像头这些生活常见物品,你能想到什么?陈金平将它们一一写进了诗中。不仅如此,闯红灯、冬天落叶等社会、自然现象,打工心路历程,三八节、青年节、教师节、春节等特殊节日感怀……都成为他创作的源泉。

陈金平诗作 马芙蓉 摄

  2017年,向往校园的陈金平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当保安,“这里学术氛围浓厚,有知识的人多,我想跟他们多学习学习。”

陈金平入职华中师范大学后,随笔诗作写满了几本练习册 马芙蓉 摄

  陈金平住在学校集体宿舍里,休息时间同事们玩手机、聊天看剧,他独自写诗、学习。工作时间,他也随身带一本书和本子,见到新奇有趣、有感而发的事情,都会随手写下来。

  今年国庆期间,陈金平写了好几首《国庆阅兵感怀》——“中华推倒三座山,翻天覆地换人间。两弹一星腾云起,千歌万赞国平安。神舟环宇量子算,航母巡洋天眼观。蛟龙潜艇高科技,雄鹰道弹振蓝天……”这首诗还发表在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省直分会主办的诗集《鹰台诗词》上。

陈金平诗作 马芙蓉 摄

  陈金平对学习和写诗的执着引来学校老师关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一次偶然路过保安值班处,看到陈金平的诗后,鼓励他向诗社投稿,并多次赠其书籍刊物。

  今年11月,有人到该校的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陈金平跟在后面“偷听”讲解。当他看到师生自主摄制的纪录片《红石朱洼》后,一幕幕村庄变迁历程戳进了他的内心,便赋诗一首送给中农院老师,“改革扶贫困,开放救苍生。春风吹绿野,夏雨涸黄金。”这次偶然事件,让陈金平瞬间成为校园“网红”。

陈金平为《最后的农民》配诗 马芙蓉 摄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老师收到这首诗后,回赠了陈金平一本《最后的农民》,这本书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了中国普通农民的生活现状。拿到书后,陈金平连夜翻看完,出身农村的他对农村生活感触颇深,他用半个月时间为里面的200多张图片配上诗,高峰时期一天写了34首。

  陈金平走红后,常有学生来跟他探讨诗词,也有老师向他赠送书籍。不久前,一名台湾学生慕名前来,专门与陈金平合影,陈金平同样赠送给她一首诗《分别感怀》,诗中写道“离开大陆返家园,海阔天空各一边,九州骨肉同龙脉,两岸河山共月圆;祝你青云能直上,赢得众口传人间;千古中华今盛世,农民舞笔颂尧天。”

陈金平与台湾学生合影 陈金平供图

  陈金平说,自己的梦想是当农民诗人。他羡慕现在的学生,有这么好的环境学习,也感恩国家现在的繁荣富强。

  “我们应该多向陈老师来学习,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好好利用起来。”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张婉璐认为,拥有自己的爱好,并坚持做下去,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陈金平展示近年来诗作 马芙蓉 摄

  那些大学里的扫地僧们……

  这些年,大学校园成为“卧虎藏龙”之地。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扫地僧”们追求梦想坚韧前行,努力让自己变得生动鲜活。在艰辛的日常劳作中,他们葆有蓬勃的生命张力,最终抵达了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深藏不露的“高人”吧!

  “站着上北大的保安”自荐入职高校

  

甘相伟入职武汉传媒学院 武汉传媒学院供图

  “80后”甘相伟出生于湖北随州山区农民家庭。2005年毕业于长江职业学院法律系,随后北漂,在北京大学当保安,2008年他以成人高考身份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并创作《站着上北大》走红网络。毕业后,甘相伟自荐入职武汉传媒学院,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

  宿管阿姨受邀担任写作课老师

汤杏芳为学生授课 中新网视频截图

  汤杏芳出生在农村,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宿管阿姨。从小爱好写作的她利用工作间隙,在6年时间里,写下了6部中长篇网络小说,总共约200多万字,并成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会员。受学校邀请,汤杏芳担任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写作公开课老师,颇受学生欢迎。

  门卫大爷张口能说七国语

天津外国语大学门卫张伟克 中新网视频截图

  2012年有媒体报道,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名普通“楼管”大爷张伟克,自学七国语言,还用英语撰写校园“温馨提示”,被网友们赞为“最牛Uncle Zhang”。

  “励志保安团”集体考上研究生

“励志保安团”集体考上研究生 张畅 摄

  2015年武汉轻工大学4名保安万文杰、黄凯、江力和吴涛集体考上研究生,获称“励志保安团”。平日里,他们上班时间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图书管理、安全巡查等工作,以保障图书馆安全运行;脱下保安服,他们埋头扎进图书馆、自习室,晚上睡在图书馆内的宿舍。虽然各自值班时间不一样,但一有时间,四人会聚到一起讨论交流,最终共同圆梦。

  心中有梦,终会发光!

  作者:马芙蓉 张芹 梁婷 党波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