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人跌倒扶不扶?医疗专家:这些情况不能随意扶

老人跌倒扶不扶?医疗专家:这些情况不能随意扶

2019年12月26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张尼)老人跌倒扶不扶一直是近年来社会上热议的一个话题。26日,在国家卫健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老人跌倒扶不扶”问题,医学专家给出了专业建议。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6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针对记者提出的“老人跌倒扶不扶”问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吕传柱表示,遇到老年人跌倒时,要先根据情况判断老人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些情况下不可随便搬动。

  他解释称,从急诊急救角度出发,如果遇到跌倒的老人,要先判断他的意识状况,若意识不清,昏迷甚至还伴有呕吐等症状,应该让老人平躺,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是通畅,然后解开衣扣(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天注意隔离滚烫的地面),同时要迅速呼救,拨打120。

  “以上情况如果出现意识不清,有可能是脑中风、脑出血,或者是脑梗塞的情况,如果盲目搬动可能使出血进一步加重,所以不搬动是有道理的。”吕传柱强调。

  在专家看来,如果晕厥原因尚不清楚,迅速把老人扶起来,可能会导致脑部损伤进一步加重。

  他表示,如果老人神志清醒,可以仔细询问其哪里特别疼痛、不舒服,如果腿部或者腰部特别疼,可能是骨折。遇到老人骨折也不要轻易搬动,因为搬动可能导致骨折错位,二次损伤,应该看护好、打电话,等待120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表示,冬季气温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雨雪天气多见,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

  她强调,科学的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和因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冬季和假日老年人不要中断锻炼习惯,天气不好时可改为室内锻炼。老年人运动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注意加强对平衡能力、肌肉力量、耐力等功能锻炼。

  此外,可以对居家环境做适老性改造。比如,地面防滑处理,在卫生间、马桶、楼梯等位置安装扶手,去除室内地面高度差,改善室内采光和照明,夜间可使用小夜灯,更换高度和软硬不适宜的沙发等,搬走室内会阻碍老年人走动的物品。

  段蕾蕾还强调,雨雪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门。老年人出门时,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双手不要插在衣兜里,必要时要使用手杖。要选择地面平坦、障碍少、有扶手、光线好的路段行走。特别要注意上下楼梯、滚梯、台阶时,要慢行、站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