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涯共此“食”

天涯共此“食”

2019年12月27日 01:0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涯共此“食”

昨日,国家图书馆,透过玻璃反射看到的日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王府井大街,市民透过黑饭盒拍摄日偏食。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昨日,东花市北里,市民透过X光片观看日偏食。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朝阳区万东科技文创园,上班族透过墨镜拍摄日偏食。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昨日,朝阳区万东科技文创园,映射在窗户上的日偏食。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时间:12月26日 事件:中国部分地区可观日偏食

  路上行人放慢脚步,他们透过X光片、绿色玻璃瓶、黑色饭盒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被“蚕食”。12月26日,年度天文大戏日食上演。尽管我国不在环食带内,但是中午前后仍可以观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我国越往南“食分”越大

  据紫金山天文台发布信息,这次日食,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阿拉伯海、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苏拉威西海,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环食带内的人都可欣赏到日环食。而在非洲东北部、亚洲(除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日偏食。

  本次日食发生期间,我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越大,也就是太阳被“吃掉”的程度也越大。比如海南一些城市的“食分”能达到0.5以上,而北京的“食分”仅为0.15。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昨天特意在海南三亚拍摄日食,他说,不同地方发生日食的时间不一。在北京地区,初亏发生在12时53分,食甚发生在13时47分,复圆发生在14时38分。而在三亚,初亏发生在11时53分,食甚发生在13时39分。“之前天气较好,但食甚之后出现阴天,日食天象被云层遮蔽。”

  明年6月可观日环食

  昨天的日食是今年发生的第三次日食,第一次发生在1月6日,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赏到日偏食天象;第二次日全食发生在7月2日,不过中国境内不可见。

  虽然此次日食,中国不在环食带上,但天文爱好者也不必遗憾。寇文说,我国将在2020年6月21日再发生一次日环食。“大家昨天利用此次机会尝试观测和拍摄,也是为明年出现的日环食做准备。”

  寇文说,日食是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遮挡了部分阳光后形成的天文现象。当月亮离地球近的时候发生日食,月亮看起来比太阳大一些,把太阳完全遮住就是日全食。相反当月亮离地球远的时候发生日食,月亮看起来比太阳小一些,只能遮挡住太阳的中心部分,留下边缘一圈“金环”,就是日环食。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