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涉黑团伙偷运活体禽畜 海口一官员充当“保护伞”受审

涉黑团伙偷运活体禽畜 海口一官员充当“保护伞”受审

2019年12月27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涉黑团伙偷运活体禽畜海口一官员充当“保护伞”受审
    图为顾某(右一)出庭受审。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27日电 (洪坚鹏 覃易琼)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7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陈某贵等62人涉黑犯罪一案。其中,原海口市农业局副局长兼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顾某因充当该团伙“保护伞”,同庭受审。

  检察机关起诉的罪名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诬告陷害罪,行贿罪,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被告人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偷运活体禽畜违规进岛贩卖的违法行为,严重破坏海南“无疫岛”建设。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2014年,被告人陈某贵、黎某、王某敬在海口市共谋成立一个专门从事偷运活体禽畜入岛的组织,该组织以“公司”的名义从广东徐闻偷运活体禽畜入岛,以恶意举报的方式逼迫货主通过该组织安排的渠道进行偷运,向货主强行索要高额保护费,并收取船费、码头费、人工费等费用。

图为庭审现场。 洪坚鹏 摄
图为庭审现场。 洪坚鹏 摄

  为加强对货主的控制和管理,壮大组织势力,被告人陈某贵、黎某、王某敬分别纠集了多名成员加入组织。2014年7月起,进一步形成了以陈某贵、黎某、王某敬为组织者、领导者,符某勇、梁某信等人为骨干成员,秦某雄等16人为积极参加者,许某云等36人为其他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网罗了一批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充当打手以及“地下执法队”,管理严格,分工明确,层级分明。并通过违法及犯罪活动非法获取约7400余万元,用于维持组织的运行和发展。

  自成立以来,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它手段,对40名货主进行敲诈勒索,对其中的35名货主进行强迫交易,基本控制了琼州海峡活体禽畜偷运行业;以诬告陷害的方式打击竞争对手;严重冲击全省羊肉市场和本地羊品牌,对新鲜羊肉市场份额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导致新鲜羊肉价格上涨;大肆贿赂拉拢相关执法人员,干扰正常执法活动;大量偷运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畜进岛销售,严重破坏海南“无疫岛”建设,威胁民众身体健康。

  原海口市农业局副局长兼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顾某系该案中的“保护伞”,2014年至2017年期间,顾某收受陈某贵的贿赂,并利用职务便利,长期包庇、纵容陈某贵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偷运活体禽畜违规进岛贩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78.9万元。

  记者了解到 ,今年2019年4月,顾某被取消退休待遇,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被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

  该案庭审时间预计将持续5天。(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