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中国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有三大基本特色

报告:中国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有三大基本特色

2019年12月2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中国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有三大基本特色
    图为参与报告发布的人员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马秀秀)2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BRCF)、全球化智库(CCG)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联合发布《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报告阐明了中国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的三大基本特色。

  第一,中国学生的知识面广、掌握扎实,为国际理解教育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称,对照OECD全球胜任力框架的四个基石来看,中国的少年儿童在“基石1—关于世界和其他文化的知识”这个维度上,有着天然的深厚基础。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的孩子对于国际社会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有着朴素的、普遍的好感。这是国际理解教育的中国特色之一,也是优势之一。

  第二,中国持续升温的出国留学热催生了对于国际理解教育的巨大需求。

  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后对于国际社会和其他国家一直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希望通过出国留学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发展经验。但鉴于中国留学人员在国外常常遇到诸多困难,因此,急需提升预备留学人员的综合素养,使其能够更好适应全球化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而这一点恰与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相匹配。所以,学校、家长、学生等利益相关者纷纷将国际理解教育作为培养留学预备人员的有力抓手。

  第三,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对于国际化人才的渴求昭示着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价值。

  报告表示,从世界范围看,伴随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逐步开始以全产业链的姿态,参与到国际分工当中。中国企业对于具备国际视野、深度理解国际社会和其他国家、有能力参与国际合作的人才有着不言而喻的深切渴求。同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在各个领域中所需要的外交人才,以及向国际组织派驻的工作人员,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远远没有到位。同时,中国人在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对不同文化的充分理解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相关人才培养方面还有欠缺。而国际理解教育是培养上述企业和政府所需人才的重要方面,在中国将有着巨大的发展必要和发展潜力。

  据了解,该报告是中国首个由公益组织发起的系统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理论、实践与发展的报告。(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