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女子离家出走26年 浙江警方为年逾古稀老人圆梦

女子离家出走26年 浙江警方为年逾古稀老人圆梦

2019年12月28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子离家出走26年浙江警方为年逾古稀老人圆梦
    为老人圆梦 警方提供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28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钟李佳 雷晓庆)近日,阔别家乡26年之久的女子刘某终于再次踏上了家乡浙江龙泉的土地,并在老家八都镇派出所领到了第一张二代身份证。

  “真的感谢你们,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有勇气回来了”在八都派出所,女子刘某欣慰地说道。

  26年来,家人苦苦寻觅却始终杳无音信,如今,母亲叶某已经年逾古稀,女子为何不回家?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曾经,老人叶某家中有一儿两女,家庭生活美满。女儿刘某高中毕业,顺利成了一名乡村教师,父母两都挺满意。原本以为日子应该就会这样简简单单地过下去,但谁都没想到,当了几年乡村教师的刘某,在内心深处一直藏着一个外出闯荡的梦想,并且愈演愈烈。

  她开始将心中的想法告诉父母,但没想到多次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双方各执己见,谁都无法说服谁,甚至常常因此产生争吵。走出农村,去外面看看。1994年正月一过,正值青春年华的刘某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离家出走。正月19的清晨,当时25岁的刘某独自一人悄悄地踏上了寻梦的班车,就这样一声不吭地离开了家乡,这一走就是26年。

  对刘某的不辞而别,母亲叶某悔不当初,由于女儿刻意躲避家人,也不主动联系,家人发动亲戚朋友找遍了女儿可能会去的地方,依然毫无线索。

  18年前,叶某偶然间听说女儿可能在福建省福州市某镇生活的消息,遂在八都派出所民警协助下,赶往福州寻找刘某,但是在人海茫茫中要找一个故意躲着的人,谈何容易。在多次寻找未果后,叶某只希望心心念念的女儿能给家里来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但是这一等就是整整二十六年,甚至刘某父亲去世的消息,都无法让她知晓,这个父亲临死都没有等到见女儿的最后一面。

  2018年年底,由于户籍整顿,八都派出所工作人员在整理一批年满十六周岁无身份证受理信息人员时发现,刘某未曾办理二代身份证,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民警再次来到了刘某的家中,刘某的家人说起了刘某的情况并谈到自己的寻亲之路,当时,老人叶某几次颤抖着嘴唇哽咽着无法言语,刘某的失联就是这家人的心病,看着叶某殷切的眼神,八都派出所民警决定要帮助老人圆“寻亲梦”。

  起初,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信息研判,并筛选查阅了近千条户籍信息,始终没有发现刘某的个人信息。但是,民警并没有放弃,一个人活生生的人怎么可能无端地消失了?民警又重新找出收集到的所有资料,再次进行分析,试图从中拼凑出有价值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中旬,民警终于发现了刘某在温州市鹿城区的某小区生活的轨迹,于是,立即与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局取得联系。次日,焦急的民警等到了温州警方传来的消息,刘某确实在鹿城区的这个小区居住过,但是她已经在不久前搬走了。一时间,燃起的希望之火又熄灭了。

  既然她刚搬走不久,应该还有迹可循。为了帮助叶某找到女儿,民警再次按图索骥,经过细致的分析研判,发现了刘某的生活信息。为此,11月9日,民警再次与温州警方取得联系,经过实地确认,终于证实了租住在瓯海区某出租房内的人就是消失了26年的刘某。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刘某的母亲,告知其女儿的消息。电话中,刘某的母亲叶某激动不已,第二天一大早就带着家人去温州找女儿。

  11月10日晚上10点多,刘某的嫂子给民警打来电话说,刘某已经找到了,他们终于吃上了一顿迟到了26年的团圆饭,刘某安排好温州的事情就回家。“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尽职尽责,我恐怕到死也见不到女儿了,你们了却了我一家人的心愿”电话中,75岁的叶某喜极而泣,激动地说。

  原来,刘某当年因为性格要强,在于家人多次争吵后,独自一人外出闯荡并赌气决定不混出点样子绝不回家。然而,独自闯荡并容易,多年来,刘某到处打工,虽然勤奋努力却一直没有混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于是一直不肯回家也不愿与家人联络。

  如今,刘某终于回到了阔别26年之久的故乡,与家人一同来到八都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经过民警的开导,刘某也决定放下一切,对往昔释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