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 正式与公众见面

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 正式与公众见面

2019年12月30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四川雅安12月30日电 (岳依桐)结束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后,海归大熊猫“贝贝”于30日正式入住位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海归园的新家,与公众见面。

大熊猫“贝贝”在享用窝窝头。安源 摄
大熊猫“贝贝”在享用窝窝头。安源 摄

  大熊猫“贝贝”2015年8月22日出生在美国国家动物园。今年11月21日,“贝贝”回到家乡四川,入住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30日上午11时,“贝贝”走出内舍,进入新家的室外运动场。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贝贝”显得有些踌躇,来回数次后,才在饲养员“‘贝贝’娃儿,到这儿来,这儿有笋子”的呼唤声中慢慢开始在运动场内巡视,并在树下、草丛中留下自己的标记。

大熊猫“贝贝”在新家。安源 摄
大熊猫“贝贝”在新家。安源 摄

  约半小时后,“贝贝”似乎累了,又回到运动场中央,拿起饲养员准备的窝窝头和胡萝卜开始大快朵颐,甚至因为吃得太快而呛到,引得周围的人们发出阵阵笑声。

  “贝贝”的专属饲养员苏凌霄介绍,“贝贝”适应能力很好,虽然刚回到家乡不久,但它并未出现较大的应激反应。经过兽医对“贝贝”在隔离检疫期内的身体检查和体况监测,目前“贝贝”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体重也从刚回国的113公斤增至116公斤。

  苏凌霄告诉记者,“贝贝”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饲养员每天会投喂6公斤竹笋、1600克窝窝头、600克胡萝卜、200克苹果和约25公斤的竹叶、竹竿。“除了偶尔会剩下一些竹竿和竹叶,‘贝贝’基本都能将这些食物吃光。它每天的粪便量少的时候16公斤,多的时候能超过20公斤。”

大熊猫“贝贝”在熟悉新家户外活动场的环境。安源 摄
大熊猫“贝贝”在熟悉新家户外活动场的环境。安源 摄

  为了尽快建立与“贝贝”之间的信任关系,苏凌霄会尽可能多陪伴在它身旁,在它吃饭时与它说话,从而让“贝贝”熟悉自己的声音和气味。“从美国回来的‘贝贝’一开始对中文很陌生,对四川话更是没有反应,现在我和它已经可以完全用四川话‘交流’,它听见我的呼唤,就会朝我走来。”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介绍,“贝贝”是中心的第18只海归大熊猫。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大熊猫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中心先后与14个国家的16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海归种群。(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