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警惕小偷新操作 偷换收款二维码坐收渔翁之利

警惕小偷新操作 偷换收款二维码坐收渔翁之利

2020年01月03日 12: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警惕小偷新操作!偷换收款二维码坐收渔翁之利

  如今,扫码支付让消费更加方便,大家出门几乎可以不带现金。然而,却有一些不法分子对收款二维码动起了歪脑筋。

  2019年12月20日上午9点左右,在四川巴中七星农贸市场做水产生意的温连华遇到了一件奇怪事,顾客付完钱后自己却迟迟收不到货款信息,后来一检查才发现,原来自己收款的二维码被人替换了,于是立刻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宕梁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刻展开调查。警方在调取附近所有的监控视频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凌晨来作的案,利用商铺业主不在,休息的时候,趁其不备,把提前预备好的一个收款二维码或者支付宝二维码贴在商家的收款二维码上面。

  通过侦查,民警确定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0日下午三点左右,警方在巴城某网吧内发现其踪迹并将其抓获,从其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找到数十张微信二维收款码贴纸。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某某自2019年12月以来,采用同样的手法,在多地多次作案,通过替换商家二维码的方式,坐收渔翁之利。在犯罪嫌疑人韩某某被抓获后,办案民警发现,韩某某的手机微信还在陆陆续续收到一些付款零钱,说明还有一些商家的二维码也被替换且尚未被发现。

  经初步核查,韩某某共涉案4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商家要把收款码放在显眼的位置或者监控可以看到的地方;每天营业前,先自己扫扫,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二维码,收款时确认是否到账,开启“到账语音提醒”功能;在店内安装监控摄像,以便及时发现不法行为,避免财产损失。

  (央视记者 白璐)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