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2020年第一场雪下得很“奔放” 大人孩子乐翻天

河北2020年第一场雪下得很“奔放” 大人孩子乐翻天

2020年01月06日 11:21 来源:燕赵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第一场雪下得很奔放大人孩子乐翻天
■昨日保定南部、石家庄等地降雪 邢台南宫市降暴雪最大为10.4毫米 ■今明两天多地有降雪、大风和大雾 出行要减速慢行注意防寒保暖

■玩雪去。本报记者郄磊摄


  瑞雪兆丰年 省会街头随处可见嬉雪的人们

  对于这场雪提前就有预报,但当这场雪真的来了,大家还是感到兴奋。因为这场雪真的很大。从开始的小雪花,到鹅毛大雪,路上的积雪渐厚。

  临近中午,路面的积雪已达到十厘米左右,别管是大学生还是小学生,街头随处可见打雪仗玩乐的身影。空中,随着雪球飞舞的还有不断传来的欢笑声。两位小学生告诉记者,这么大的雪他们是头一次见。“终于可以像书中说的那样痛快地打雪仗啦!”一名男孩说话间,冲同伴扔出一个大雪球……

  街头,随处可见的还有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雪人。有的三五人一起动手,有的孩子独自一人完成“创作”。堆雪人用的材料也是各不相同,手臂多是树枝,可眼睛鼻子就各有千秋了。笔、木棍和胡萝卜成了鼻子的材料,眼睛的材料就更丰富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家用不到的。看着自己堆好的雪人,孩子们比考试得了100分还要美!

  爱心不停歇 河北爱心救援队大雪中“对火”

  周末下大雪,若非必要很多人都不出门。可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员们却时刻准备着,为需要帮助的路人提供“温暖”。10时许,一位车主给河北爱心救援队打来电话求助,队员“鹿台一卒”迅速赶往位于体育大街槐北路的现场救援。“鹿台一卒”是河北爱心救援队的老队员了,对方的车无法启动,需要对火。这对他来说可谓轻车熟路。很快,车辆对火成功,在车主不断的感谢声中,“鹿台一卒”笑着挥挥手离去。

  11时许,又有一位车主打来求助电话,汽车亏电无法启动。队员“石门老兵”闻讯而动,前往东岗路的现场救援。从接到电话到救援成功,仅用20分钟。12时40分,正值午饭时间,这时救援群里又传来消息:在天山大街留村地铁口,有一辆车需要救援。看到消息时队员“人往高处走”刚刚吃完午饭,没顾上收拾便带上电瓶出了家门。路滑难行,他骑共享单车去救援,十分钟不到就赶到了现场。只见现场一对三十来岁的夫妻等在街边,身旁还有两个孩子,其中小的才一两岁。经过检查,是亏电,于是很快对火成功。“人往高处走”是2019年入队的新人,由于平时在外驻村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回来参与救援。但就这样,他也已经参与救援了几十次。

  河北爱心救援队提醒广大车主:如果遇到困难,大家可随时联系他们:18631199090。

  雪大路难行 交警推车忙环卫工人清雪汗淋漓

  昨天,因雪天路滑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少,记者出行的路上,20分钟就见到了三起事故。这样的天气里,交警坚守岗位,大雪将他们的警服染成白色,他们却没空清理。在石家庄火车站南北二楼匝道前,由于雪大路滑,不少汽车爬坡出现问题,见到无法前行的车,石家庄桥西交警大队的民警执勤的任务之一就是帮着推车。一辆两辆三辆……这样的情景一遍遍在重演着。

  为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在地铁一号线体育场站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积雪。而这样的场景在许多路边门店前都在上演着。

  昨日15时30分许,记者沿着中山东路由西向东走访。在育才街与中山东路交叉口西南角附近,3位环卫工人穿着雨披正忙着清理积雪,他们站成一排,各自用加大加宽的铁锹一路向前推着积雪,干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大汗淋漓了。

  今年46岁的苏凡强说,他们将积雪推到一起后,就开始往三轮车上装,随后再洒上融雪剂。“这样可以让雪快速融化,并从道路旁边的下水道排出,尽量减少骑电动车及自行车的市民摔倒的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在该处的一家大型商场外的停车广场上,十几位工作人员拿着扫帚和铁锹干得热火朝天。“我们把雪及时清理了,为过往市民及逛商场的市民提供方便。”

  公交志愿者 清扫站台 给等车市民送红糖水

  下雪天,公交车便成了许多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昨日寒风刺骨,而众多公交志愿者却在雪中坚守岗位,为广大市民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10时许,石家庄公交鹿泉公司游1路车队执行雪天应急方案,15名志愿者在游1路、76路、326路所涉及的植物园街与和平路沿线乘车市民较为密集的站台清理积雪12处,并在相关重点路段进出站口洒上融雪剂。

  11时许,石家庄公交五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南焦客运站附近维持秩序。77路公交车长冯海波说,雪大路滑,市民们急着乘车,公交车一到站,部分市民就会下意识地往车门处挤,很容易发生意外。为此,他们专门抽出工作人员到各大站点维持秩序。

  与此同时,在白佛客运站附近,公交21路的志愿者们在客运站周边人流量较大的站台上喷洒了融雪剂,将站台地面及公交车上下车门处清理干净,他们还为上下车的乘客撑起雨伞。公交317路的志愿者们在塔谈公交站点等处,专门将精心熬制的红糖水送给了等车的市民,让大家在寒冬中感受到一份温暖。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接连救助25辆车及67名被困人员

  昨天,西柏坡消防救援站的队员正准备吃早饭,就接到了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派警,称位于平山县田家旋村一辆运输33吨煤焦油的槽罐车发生侧翻泄漏须紧急救援。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4部消防车18名消防员立即赶赴救援现场,经过紧张的堵漏稀释和倒灌作业后,出警消防员顺利处置了这场泄漏事故。

  就在进行救援任务的同时,西柏坡的山区又下起了鹅毛大雪,造成207国道严重堵塞。因207国道盘山而建,路面起伏较大、很多货车、小轿车都被大雪困在了上坡。返程归队的消防员看到大家心急如焚,又主动下车,利用人推、垫土、铲雪等方式营救被困车辆。没走出几公里又发现许多车辆被困,消防人员又不辞辛劳、接续奋斗。原本只需要30分钟就返回的路程硬是走了3个多小时,走了一路、干了一路、救了一路。消防员们从早晨7点多出警一直忙到下午将近3点,渴了就舔一口冻成冰的矿泉水,饿了就吃干方便面,嚼冻硬的面包,不仅完成了槽罐车泄漏任务,还接连救助了25辆车及67名被困人员。         本报记者 刘琛敏 崔虹 李兵

  如果摔倒后身体不适,不要强行移动

  本报讯(记者 李惺)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介绍,自入冬以来,河北省胸科医院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的就诊入院患者明显增多,这与降雪少有一定关系。下雪能起到净化空气、消除污染、增加湿度的作用,对预防呼吸道疾病十分有利。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骨二科主任刘国彬提醒,大家出门时尽量穿防滑平底鞋,尽量绕开大理石、瓷砖、冰面等光滑路面;走路时,手中切忌提重物,步幅尽量小,速度放慢,身体重心前移,双手尽量不要插在兜里,以维持身体平衡;女性朋友不要穿高跟鞋,尽量避免骑自行车、电动车;老年人尽可能减少出门次数,如果一定要外出,则最好要拄手杖或经人搀扶。如果摔倒后发现身体某部位疼痛、肿胀或出现畸形,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强行移动,避免造成二次受伤。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