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亲子关系课程受追捧 家长培训班能教出“完美家长”吗

亲子关系课程受追捧 家长培训班能教出“完美家长”吗

2020年01月09日 13:27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正面管教、儿童礼仪、儿童游戏治疗……市场上各式亲子关系课程受追捧

  家长培训班能教出“完美家长”吗?

  ■本报记者 张鹏

  临近寒假,七岁男孩的母亲刘佩在纠结了三个月后,终于走进了位于宣化路上的“乐享正面管教家长课”培训班。第一次上课,刘佩搓着手有点害羞地自我介绍说:“我很焦虑孩子的养育问题,自己私下也看了不少书,希望在这里学到更多亲子沟通技能。”

  春节前最后一节培训课,培训主题是如何科学做好时间管理。听课的家长都会在笔袋里装满各色记号笔,用于标记老师的授课重点。刘佩听得很认真,但凡听到不理解的,她都积极发问。

  眼下,迫于升学压力,中小学生奔波于各类学科培训班。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扮演好陪读角色,也忙着走进家长培训班,努力学习如何“驭”娃。正面管教、儿童礼仪、儿童游戏治疗……在成为“完美家长”的这条奋斗之路上,培训充电与自我修炼,究竟哪一条更靠谱?

  遇到育儿困惑的她们,纷纷主动走进家长培训班

  在长宁区一座办公楼里,正面管教培训师鱼瑶华在这里举行了春节前最后一次读书分享会。来听课的家长职业五花八门:旅行规划师、会计、营养师、园林设计师……而且清一色都是女性。这些妈妈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大多有出色表现,唯独在“做母亲”这件事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惑。

  于晓青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行事干练的她很在意时间管理。“现在社会竞争激烈,瞬息万变,如何合理安排好学习、运动、休息的时间,是孩子赢在当下的关键技能。”为此,于晓青报名学习了时间管理课程,在用科学理论不断纠正两个孩子的行为习惯时,她经常会与女儿产生摩擦。

  随后,于晓青又报名了家长正面管教课程,潜心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和相处。亲子关系略有缓和后,她还带着两个女儿报名学习了儿童礼仪课程。“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未来,这些课程都是通往这条路的必修课”。

  记者发现,在家长培训班里,甚至出现了祖辈的身影。年逾六旬的何奶奶,在帮助儿子儿媳照看孙子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许多教育理念与儿子儿媳相去甚远,一家人因此总是闹得不愉快。开明的何奶奶给自己报了家长培训班,“一方面是想学习如何与家人相处,另一方面也想用新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一切都是为了孙子健康成长”。

  培训火爆,真正该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所谓“正面管教”,是一种源于国外的家庭教育理念。不同于传统的管教方式,正面管教不会直接纠正孩子的行为,而是在纠正之前先进行情感连接(爱的连接),提倡通过让孩子感受到被鼓励、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而自主地停止错误行为。“不惩罚、不骄纵、不奖励、不宠溺、不进行以惩罚为目的的暂停”,这些均是“正面管教”理论所提倡的父母准则。

  五年前,鱼瑶华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她发现,如何养育好孩子是一门更大的学问。“提及养娃,我就会眼前一亮。”出于市场需求和个人兴趣,鱼瑶华自学了正面管教等育儿理论,并开设了“乐享正面管教家长课”,为家长培训正面管教、时间管理、儿童礼仪等内容。五年来,先后有几百人参与了她的线下培训班,接受线上培训的家长有一万多人。这两年,鱼瑶华的线下授课范围不断扩大。除了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她的讲课地点还拓展到了长沙、儋州、海口等地。

  记者发现,这类家长培训班不仅在社会上颇受欢迎,相关课程还走入了中小学校园。浦东新区筑桥实验小学校长助理、课程中心总监郑腾飞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学校创立之初,就同步开设了面向学生和家长的社会情感课程。她说,平日里,家长们总是提出这样那样的育儿困惑。为此,学校提供场地,并聘请专业教师,为有需求的家长开设相应讲座和课程,受到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做一名合格父母,需要一辈子的修炼

  张帆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她从2015年起陆续参加了正面管教、儿童游戏治疗等相关培训,还给孩子报名了儿童社会情感类课程。

  经过几年的学习,张帆感受到了她与孩子相处时的微妙变化:一天,四岁的大女儿要求妈妈带她出去转转,张帆以心情不太好拒绝了。没想到,女儿反而劝说她:“要不我们去江边走走,或者你去跑跑步,听说这样能对心情好一点。”

  “现在我懂得了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被情绪操纵着的行为却足以伤害到别人。”张帆说,家长生气并没有错,但不应冲孩子大吼大叫,而要学会解决自己的负面情绪。

  郑腾飞也发现,社会情感类课程让师生之间、亲子之间的关系变得缓和了。毛毛是筑桥小学三年级学生,原本因父母管教过于严格,毛毛与母亲之间关系紧张。这学期开学,毛毛母亲却给郑腾飞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一次母亲正打算批评做事拖拉的毛毛,毛毛却心平气和地说:“妈妈,你为什么不能等等我呢?每个小朋友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成长也需要时间。如果您能等等我,我们一起进步,我想会更好的。”一番话让母亲泪流满面,这也许是社会情感类课程带给亲子关系的特殊礼物。

  尽管如此,不少教育专家认为,成为“完美家长”,单凭参加培训班恐怕远远不够。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表示,通过上课、接受培训,家长们确实可以掌握部分家庭教育的知识和理念。但真正想要解决育儿的困惑,还需在日常相处中多多观察、细心体会,爱心和温暖是培训班无法替代的“心灵处方”,做一名合格父母,需要家长一辈子的修炼。(文中家长均为化名)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