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气象定制”守护上海横沙岛居民回家路

“气象定制”守护上海横沙岛居民回家路

2020年01月14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气象定制”守护上海横沙岛居民回家路
    在横沙客运站内等候的旅客。 王子涛 摄

  (新春见闻)“气象定制”守护上海横沙岛居民回家路

  中新网上海1月14日电 (王子涛 徐明睿)位于长江入海口最东端的横沙岛,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座不通公路的小岛,岛上3万多居民和进出小岛的公务人员、务工人员只能乘坐客渡船。平常,往返于吴淞客运码头、长兴岛客运码头、横沙岛客运码头的飞翼客船和车客渡船为岛上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然而,当有大风、大雾预警时,客轮全线停航,岛上居民的外出或返回就成了问题,尤其当有危重病人急需出岛救治时,“水上生命线”就显得愈发重要。

车辆下船。 王子涛 摄
车辆下船。 王子涛 摄

  “飞翼客船的抗风等级只有6级,车客渡船的抗风等级也仅仅只有7级。”崇明海事局横沙海巡执法大队长宋刚向记者介绍,船舶检验证书中载明了船舶抗风等级,这意味着如果实际风力大于核定抗风等级,那么航行中的船舶就容易发生各类海损事件,甚至直接导致海事事故。横沙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最东端,岛上的海事雷达站是内河和海区的分界线,除了每年的台风季和冬雾强风季外,外港挂7、8级大风的情况并不罕见,而一旦有7级以上大风,出于安全起见,飞翼客船和车客渡船都会选择停航。

  “受到长兴岛、横沙岛两岛陆地的阻挡,当风向为东西向时,长兴岛和横沙岛之间横沙通道的实际风力通常会小于外港。”在海事趸船上,横沙海巡执法大队长宋刚向记者介绍,之前,由于没有局部的气象预报,为了保障航行安全,客轮公司只能根据上海气象台的区域整体气象信息选择开航与否。有时,岛上居民看见横沙通道水面上没有明显风浪,但长横渡却不开航,心里难免有困惑,有时甚至会有怨言。

  为了切实维护好往返长兴岛、横沙岛之间的“水上交通线”,上海海事局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客轮公司,积极谋划创新举措,会同上海市气象局为长横客渡量身定制一套气象探测“硬设备”以及一套水上航线离泊“软规定”,使实时监测数据互联共享,为客轮公司和气象部门提供准确分析、决策依据。

等待上船的车辆。 王子涛 摄
等待上船的车辆。 王子涛 摄

  “看,就在那,那个细圆柱体状的设备就是风速仪,可能和你们想象中的有所不同。”“护航17”轮顶层甲板上,车客渡船长向记者介绍,历年春运期间轮渡受到气象因素的影响,都曾推迟或取消了几十班航次,大大影响了春节回家的岛民及农家乐旅客的行程。去年在车客渡上加装了风速仪,它能检测并反馈船舶航行时航线上的实时风力大小,船上还有客运站的电脑系统上都可以查询。据悉,风速仪自安装以来,切实发挥了良好的作用。2019年根据船载风速仪的数据,车客渡增加466个航次,增加运送旅客约2.6万人次、车辆1.3万余辆,有效保障了岛上居民和旅客出行的便捷。(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