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集五福”也能被骗?警方:扫福警惕三大套路

“集五福”也能被骗?警方:扫福警惕三大套路

2020年01月15日 14:07 来源:沈阳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又到了一年一度求敬业福的时候了,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又来了。从2016年开始,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已经逐渐成为了新年俗,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被集五福的焦虑和喜悦刷屏!警方提示,在参与集五福时也要小心骗子,因为骗子正虎视眈眈盯着你的钱包!都来看看与集五福有关的套路吧。

  不法分子盯上集福

  2018年1月,许先生报警称,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去1000多元。警方了解得知,为了趁早收齐五张福卡,许先生开启了“附近的人”功能,不停地在“红包地图”活动页面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在添加了一个叫“贝壳”的好友后,该人提出由于赠送五福活动达到上限,需要用手机验证码才能将“敬业福”转赠许先生,求“福”心切的许先生被即将集齐五福卡的喜悦冲昏了头脑,爽快地发送了验证码,后许先生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1000多元,这才发现被骗。

  涉及集福的诈骗套路有3种

  套路1:骗子借以互换五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当受害人扫描植入木马病毒的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

  套路2:一些人为了集齐五福,会在网上搜索购买五福,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在网上发布出售五福的信息。一旦有受害人搜索到这些信息,骗子就会诱导对方添加QQ、微信,然后要求受害人发不同金额的红包,并表示在收到红包后兑现“福”字。实际上骗子在收到红包后不仅不会兑现,还会马上将受害人删除或拉黑。

  套路3:骗子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骗子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别太沉迷于集福游戏

  因为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时间固定,参与人数众多、互动性强,并且有着浓厚的年味。很多人为了获得福卡,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寻找容易扫出福卡的福字。但如果沉浸其中,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而且最后也分不到多少钱。

  警方同时提醒,五福没齐事小,钱包被骗事大。在参与集五福卡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再次提醒大家,加好友换福一定要警惕。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杨硕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