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人代会:不拘一格广献策

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人代会:不拘一格广献策

2020年01月16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月16日电 题: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人代会:不拘一格广献策

  作者:陈静 王笈

  “‘引狼入室’彰显推动变革的决心!”“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上海是否敢喊出‘只要你要,只要我有,倾我所有’?”“以‘善制’促‘善治’”“政策落地要‘贯通最后一百米’”……正在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6日举行专题审议。代表们妙语层出,讨论生动、热烈而不失严肃。

  专题审议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和上海市人大代表们共同聚焦“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高端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他说,去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快于工业增速,相比2015年,战新制造业在工业中占比有了不小的提升。工业投资引领上海投资增长。如今,重大项目优先布局临港新片区,构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天航空及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4+3”前沿产业体系。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上海市的人大代表直指问题,“干货”多多。朱国宏代表直言,在国内制造业新兴领域发展中,上海引领地位不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是重要瓶颈。他认为,高成本使上海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境。这位代表表示,应形成差异化产业政策支持;探索国企、民企和外企新型合作机制模式。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得到与会代表们的共鸣。毛辰代表认为,应该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他同时指出,在核心关键领域应发挥国有资本主导功能。这位代表以处于布局的重要窗口期的上海航空产业为例,建议加大和央企合作,形成航空产业链,从而提供可观的增量。

  朱柯丁代表在发言中呼吁,政府部门应该改变过去“抓大放小”的理念,支持一批本土中小企业,特别是潜在的小巨人独角兽公司,在资本市场、人才等方面给予同等机会。他坦言,民企同样可以胜任大项目。但目前上海民企规模不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

  朱柯丁感慨,特斯拉项目让人们看到了上海速度,而上海正在努力让“特斯拉速度”成为常态。他说,“引狼入室”彰显上海推动变革的决心。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精准服务企业,以“善制”促“善治”;政策设计需要减化,推送需要精准。他呼吁政策落地要“贯通最后一百米”。

  在讨论中,周杰代表提出,利用资本市场推动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周杰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资本市场要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姚键代表则倡导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互相深度融合。姚键说,除了发展高端装备产业外,还可以发展小而美的智能化高端制造,同时培育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在其描绘下,让科学家在接近市场的地方做研发,让消费者在接近原创的地方做定制,让渠道在接近科技前沿的地方建模式,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引领高附加值、高科技以及服务行业驱动的经济体。(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