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铁路建设者忆过往春节:曾两天走17家亲戚

中国铁路建设者忆过往春节:曾两天走17家亲戚

2020年01月20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中国铁路建设者忆过往春节:曾两天走17家亲戚

  中新社香格里拉1月20日电 题:中国铁路建设者忆过往春节:曾两天走17家亲戚

  作者 缪超

  春节临近,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城内店铺公司纷纷歇业,来自中国各地的“淘金者”陆续离开雪域高原,回家团圆。曾军与11名同事还在坚守岗位,他们要在节前将农民工工资结清。“结清了,才能回家过年走亲戚。”

1月17日拍摄的香格里拉市区外已架设完桥梁的铁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1月17日拍摄的香格里拉市区外已架设完桥梁的铁路。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曾军是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丽香铁路项目经理部党委书记,家乡在四川乐山的他于2014年到香格里拉参建中国又一条进入藏区的铁路——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因施工时间紧张,他每年仅在春节才回家一次。

  地处云贵高原的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400米,属高原高寒地区。每年冬季,香格里拉平均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严重影响铁路的正常施工。

  曾军所在的项目部负责丽香铁路6标段41公里铁路的修建,标段内有5座隧道、17座桥梁。“受香格里拉寒冬及雨季影响,每年仅有一半时间具备施工条件。”

  “我们心里明白,香格里拉所有人都期盼着铁路的开通。”自2014年进场施工后,曾军和全体施工者丝毫不敢懈怠,每年冬季,隧道内仍坚持施工。“采用封闭洞口、洞内升温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隧道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创造施工条件。”

  经过5年努力,丽香铁路6标段目前已完成合同内95%的工程建设。过往5年,曾军春节假期仅有5天至10天,“往返占用2天,家里团年1天,其余时间都在走亲戚朋友。”

  在曾军家乡,他的30多家亲戚基本分布在同村和隔壁村。他说,春季走亲戚是家乡习俗,“我常年在外,一年回一次家,走亲戚就更是重要喽。”

  2017年春节,曾军只有5天假期,他两天内走访了17家亲戚。“走亲戚就像打仗,时间紧,怎么办?跑进去坐一会儿,聊几分钟,拜个年,就转到下一家。”

  “铁路建设者跟着工程,东西南北转场,始终与家保持着‘距离’。”曾军对记者说,他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一个缩影,中国铁路近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如今领先于世界,无数建设者牺牲巨大。

  目前,全长139.7公里的丽香铁路全线路基完成92.0%,桥梁完成91.9%,隧道完成86.7%。

  这条铁路因穿过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一路美景,处处天堂,被誉为最美“天路”。建成开通后,将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对于维护和促进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