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织牢农村防护网

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织牢农村防护网

2020年01月26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春节大规模返乡,让中国农村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战场。

  武汉、鄂州、黄冈等城市相继“封城”后,湖北省内的农村也开始了自我“隔离”。武汉等地停运公交、渡口、码头、长途客运之后,不少县市陆续发布公告,明确“封闭全市公路进出口通道,含国省道路、县乡道路、村组道路,所有车辆、人员一律禁止通行”,随后当地农村亦开始封堵道路,控制车辆、行人通过。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被称为“豆腐之乡”,外出务工人员以做豆腐为主。每年春节期间,回乡探亲之外,给老人做寿、举办婚礼、给孩子过生日等各种“喜事”都要在节假几天释放,流水席、“人情红包”,一直是当地春节的重头戏。今年,这些“喜事”都被叫停。新闻中被确诊感染病例人数的上升“教育”了之前信奉“人情大于天”的老人们,外出务工者回乡后自觉在家隔离,以往大年初一来来往往的邻里串门拜年也都改成了电话、微信拜年,大家对戴口罩也变得无比自觉。虽然感到“今年可以有很多时间陪陪爸妈,也不错”,但有年轻村民同时也担心这场防疫战持续久了会影响返回原来打工的城市和在那里的生意。

  在湖北的邻省河南,有数量更庞大的农村人口和回乡过年人员。有网友爆料,在河南偃师的一个村庄,广播循环播放“有在武汉的,请他们尽量不要回来,在哪里过年都是过年”,有的家门口贴着“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相互来往”的告示。一张河南某村设立劝返点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有的村庄打出了“武汉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的口号。这些简单直白的宣传有效提醒了村民,河南农村防疫工作受到网友称赞。

  还有网友晒出河南运营商群发的短信。很多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微信,不会注意到在社交媒体刷屏的新闻信息,但却会认真对待官方群发的短信提醒。看似“落后”的群发短信做法,此时反而非常有效。

  此次疫情与临近春节中国民众大规模返乡探亲“撞”上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除了城市,无论是医疗卫生水平还是防护措施都相对薄弱的农村同样不可忽视。

  中国有近3亿农民工,他们是每年春节“迁徙”的主力之一。在疫情爆发的情况下,他们从城市回到农村有可能同时带回了潜在的风险。农村的疾病监测和医疗服务的水平,村民科学防病的意识和能力等,较之城市仍有很大差距。

  根据疫情最新进展,及时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在农村地区的布局变得非常紧迫。加强宣传和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疫情能够及时被发现,不被瞒报,同时要将医疗资源适当向卫生条件薄弱地区倾斜,保证一旦病例发生,能得到及时救治、安全隔离。

  截至25日21时,中国已有30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还将持续。对于返乡务工人员担心久不返城失去工作、担心摊位空久生意流失的忧虑,如何安抚他们安心呆在家乡也是各级政府绕不开的难题。(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