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看待新增确诊病例“一日千例”及背后关切?

如何看待新增确诊病例“一日千例”及背后关切?

2020年01月28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如何看待新增确诊病例“一日千例”及背后关切?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如何看待新增确诊病例“一日千例”及背后关切?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张素

  1月27日的24小时内,中国新增加177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自21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疫情每日通报机制以来,该项数据首次超过1000。

  数字增长为何如此之快?是否意味着疫情进入新暴发期?如何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如何缓解一部分人群存在的恐慌情绪?疾控部门与相关专家一一解读上述关切。

  确诊为何“一日千例”?倍增时间相对短

  27日晚间与央视记者连线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有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与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有相应之处,但其6至7天的倍增时间比SARS约9天的时间短。同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代间隔时间也相对较短,这也促成了目前确诊病例的快速增长。

上海发热门诊安全有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上海发热门诊安全有序。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检测能力的增强也是确诊病例增加的原因。据武汉市卫健委28日信息,武汉市为全市指定的检测机构紧急调运4万人份试剂盒,即将再调运6万人份,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12500份。除省、市疾控中心外,8家医院从1月23日起陆续开展病原学检测,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由疫情初期的200份提升到近期每日近2000份。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目前已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或发热不明显、偶尔干咳乏力的轻症患者。“这些病人也是由于我们主动搜索,增加检测能力之后发现的。”

  未来疫情会否进入新的暴发期?冯子健表示,现在预测疫情流行趋势确有很大难度。要继续加大防控措施力度,积极在高发疫情地区加强病人的收治、诊断、治疗,在其他地区加强对病例的及时发现,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的追踪和医学观察。“只要我们能做到这些,核心措施能落实到位,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网传受感染者10万?专家:“第一次听说”

  “从我们目前报告数据来讲,我第一次听到您说的10万个病人的数据。”在28日的记者会上,李兴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数据每天都在实时更新,如实向全国、全球公告。随着时间的延长,病人的出院数据可能会逐渐增加。

  李兴旺表示,目前来看,轻症病人在一周左右逐渐恢复,症状偏重的病人或需两周甚至更长时间。病人的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之后再做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才能出院。“我们要确保这些病人出院时是没有传染性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群峰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中新社记者 周群峰 摄

  此外,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同日介绍,目前已有30支医疗队、共4130人到达湖北开展工作。医疗队的构成几乎涵盖国家所有的资源和力量。28日当天还将有13支医疗队大约1800人到达武汉,截至当晚,将有近6000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治工作。

  有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几日前表示,武汉市目前疫情呈现较明显的区域高发特点,由于武汉市交通要道客流量大、人员往来众多,若武汉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疫情向外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全国的疫情仍处于疾病流行的早期阶段,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力争控制疫情蔓延。

  如何缓解恐慌情绪?正确引导对病毒的认识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单广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病毒温和”的说法有可能会令人误解,甚至削弱大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的重视程度,造成部分人产生松懈和侥幸心理。

  另一方面,恐慌心理同样不可取,带来的危害或比疫情本身更严重。正视疫情发展、做好个人防护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医学专家尽力“鼓”与“呼”的要事之一。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金冬雁受访时指出,中症、轻症患者不能都涌到大医院去。当务之急要处理好“封城”以内的人的情绪,正确引导他们对于疾病、病毒的认识。

  焦雅辉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可视为一针抑制恐慌的“强心剂”。正在紧急建设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计划共有2000至2300张床位。武汉市已紧急征用14家医院,还可腾退6000余张床位。这些床位可以收治目前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