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积极应对肺炎疫情经济冲击波

中国积极应对肺炎疫情经济冲击波

2020年01月2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海外华人心系肺炎疫情 捐资数十万口罩空运驰援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积极应对肺炎疫情经济冲击波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丰华开了十几年的餐馆已经暂停营业七八天了,重新开张的日子似乎还遥遥无期。

  “除了没有进项,员工的工资要照发,加上春节前储备的生鲜食材、调味料等损耗,一天不开门我最少也要赔2万多元(人民币,下同)。”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刘丰华几次沉默,叹气。

  目前,中国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24时,30个省(区、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

  春节假期通常是中国一年中最盛大的“黄金周”之一。据官方统计,去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高达10050亿元,相当于日赚1435.7亿元;全国旅游收入达5139亿元,一些热门旅游省市七天内接待游客总量超过5000万人次。

  但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今年春节黯然失色。昔日人头攒动的商场、餐馆如今冷冷清清;众多大型景点、博物馆、电影院暂停对公众开放,所有团队旅游业务全部暂停;交通运输业也遭受打击,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只有162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68.3%。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并不仅限于春节期间。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对中新社记者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餐饮、文娱、旅游等服务业都会继续受到影响。因区域之间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联动面临挑战,工业生产也将受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考虑到充当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消费因疫情走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加大。

  为防止经济因新型冠状病毒“感冒”,官方已密集出手。

  其一,稳字当头,保证经济大局稳定。

  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中国商务部正在加强市场监测,确保全国特别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和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跟得上、供得足,同时准备扩大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进口,充实国内市场。

  物流方面,交通运输部称,要提前研判疫情防控物资及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及趋势,增设专门的物资运输保障小组,保障物流畅通。

  证券交易方面,证监会明确,要确保交易结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引导投资者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理性投资。

  其二,对受损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专门支持。

  中国银保监会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另据人社部最新通知,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并可获得稳岗补贴。

  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努力自救。

  刘丰华准备多在网上接单,做成品或者半成品外卖。虽然配送成本可能会因为疫情明显增加,但“总有办法支撑”。

  “我们必须用更高的标准管理好人员、食材和场地,把这次疫情变成提高管理水平的契机。”一位民宿老板说。

  周景彤称,随着一系列对冲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得到控制后,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