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治疗艾滋病相关药物仅对早期新冠肺炎患者有效

专家:治疗艾滋病相关药物仅对早期新冠肺炎患者有效

2020年01月28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治疗艾滋病相关药物仅对早期新冠肺炎患者有效
    徐建青教授为记者讲解喷剂的作用机理。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最近,抗艾滋药对新型肺炎治疗有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感染病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28日采访时直言,目前有限的数据表明,相关治疗艾滋病药物对新冠肺炎早期患者有效;而随着患者病情加重,新冠肺炎晚期患者使用相关药物,则效果不明显。

  据介绍,冠状病毒、艾滋病病毒都属于RNA病毒,病毒复制具有共性。研究发现,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亦对冠状病毒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在安全可靠的同时,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扩大适应症,通过伦理审查,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这位专家卢洪洲说,进入定点医院后,医生将根据患者病程进展情况,经专家讨论后,在保障安全的同时,给予个体化治疗。

  可用于新冠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抗病毒喷剂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伦理审查,可谓振奋人心。记者采访了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徐建青透露,6年前,其领衔的科研团队针对呼吸道病毒开始药物研发。他说,所有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及重症化中,都会有共性的致病过程:由病毒复制引发的炎症和呼吸道上皮黏膜损伤。而传统的药物仅抑制病毒复制。

  刚刚研制成功的抗病毒喷剂设计了两个活性成分:I类干扰素和黏膜修复因子,分别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抑制炎症和黏膜修复。徐建青告诉记者,I类干扰素可激活肌体抵抗疾病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已正式立项。 东方医院供图 摄
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已正式立项。 东方医院供图

  虽然抗病毒喷剂目前仅用于新冠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但徐建青希望未来能够推动该喷剂成为民众预防和治疗呼吸道疾病的常规药物。

  预防性疫苗是扑灭重大突发性传染疾病大规模流行的关键。当日,记者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获悉,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已正式立项。

  据介绍,近年来兴起的新一代mRNA疫苗技术,具备开发与生产周期短的优势,能够实现疫苗的及时生产及应用。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兼职PI李航文表示,利用相关平台技术,快速合成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关键靶点的相关mRNA,并制备成制剂,通过相关实验,筛选和验证有效抗原。据介绍,在此基础上,将能在40天内完成大规模预防性2019-nCoV的疫苗样品生产、制备。

  据悉,疫苗样品制作完成后,送国家指定机构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测试,完成必要的审批后,可尽快推向临床。(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