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是他当消防员后的第十二个春节,女儿陪他一起站岗

这是他当消防员后的第十二个春节,女儿陪他一起站岗

2020年01月28日 22:0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初恩第参与救援。(右一)
初恩第参与救援。(右一)

  新年,当象征幸福团圆的年夜饭摆上桌时,对于一些人来说,与家人守岁团圆却是奢望。但他们用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春节期间,留在单位值班的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消防救援大队紫荆消防站副政治指导员初恩第,和队友们默默守护着城市的消防安全。紫荆消防站负责的辖区比较大,包括了离庄浪县较远的阳川、赵墩、岳堡、通化等18个乡镇,出警一次来回得花上近三个小时的车程。

初恩第讲解器材。(左一)
初恩第讲解器材。(左一)

  他最“铁石心肠”

  自2008年入伍以来,算上今年,初恩第已经连续12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铁石心肠”——初恩第用这样的词语形容自己。

  每逢节假日,保卫任务重,作为主官,他始终坚持战斗在灭火抢险第一线。12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次,抢险救援战斗600余次,营救群众120余人,参加为民服务活动100余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他无悔的坚守。而这样的坚守,也让他多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面对是否想家的问题,初恩第说:“刚进队的时候很想家,年复一年的想与家人团聚,想了12年,也习惯了,习惯了就不想了。”

  在单位里,像他这样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消防员还有很多。“百姓过年,消防过关。”消防员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初恩第检查消防车。(右一)
初恩第检查消防车。(右一)

  熟悉器材装备、整理救援服、排查车辆隐患……春节特殊时间,初恩第与队友们每天都要核查一遍。“检查一遍,我们心里才踏实。”在初恩第看来,对于消防员来说,救援必须要争分夺秒,决不能让一些小“瑕疵”影响出警和救援的速度。

  除夕夜,救援站全员投入紧张的备勤状态,每个消防员都会穿着战斗服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为的是只要警铃一响,就能快速出发。

  而今年在救援站后勤班包饺子的队伍里,还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她是初恩第的妻子。除夕之夜,她专程带着5岁女儿来到单位,陪不能回家的丈夫一起过年。

初恩第妻子包饺子。
初恩第妻子包饺子。

  除夕晚上,初恩第要执勤站岗,女儿便陪着爸爸一起站岗。女儿说:“爸爸让其他消防员哥哥们休息看春晚,他来站岗,那我就陪爸爸一起。”

除夕夜,女儿陪爸爸站岗。
除夕夜,女儿陪爸爸站岗。

  “你的信仰就是我的信仰,你的职责就是我的守候。”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成为初恩第安心工作的将强的后盾。同时很少陪伴家人,让他心里对妻子和孩子充满了亏欠。

  他是“舍命三郎”

  “他就是‘舍命三郎’。”甘肃省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庄浪大队副政治教导员景恩伟说。

  为备战2019年6月举办的甘肃“火焰蓝”基层中队指挥员比武,初恩第带头参加训练,在与队员合练百米障碍救助操法时,初恩第从障碍板上翻板跳下后,膝盖受伤。

  “当时没当回事,觉得是训练常有的事。”但次日仍不见好转,走路一瘸一拐,初恩第去医院检查,结果膝盖半月板损伤、韧带斜行撕裂等。需要静养的初恩第,却一边吃药止疼和消炎,一边坚持训练。

初恩第日常训练。
初恩第日常训练。

  在“火焰蓝”指挥员比武中,初恩第因双膝疼痛严重,无法参加腿部运动的比武科目,但他还是坚持参加了手臂力量的单杠二练习和双杠杠端臂屈伸。“他就是这样,能吃苦,不服输,有恒心。”甘肃省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庄浪大队大队长李明说。

  比武结束归队后,初恩第做了半月板切除手术。

  今年1月22日,距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正值午饭时间,平凉市庄浪县消防救援大队紫荆消防站接到报警,庄浪县卧龙乡寺门村一处居民房着火,火势较大。紫荆消防站副站长李宝平和指战员们立即放下碗筷准备出动。

初恩第参与救援。(左一)
初恩第参与救援。(左一)

  “房屋着火,比较危险,我不放心,和大家一起去。”做完手术走路还一瘸一拐的初恩第坚持参与一线救援。在处理火情时,庄浪县盘安乡一座山上多处着火,蔓延速度较快。正在卧龙乡处理火灾现场的初恩第,临时调动一辆消防车和几名在场的消防员,再次紧急赶往距离近30公里远的盘安乡处理山火。

  李宝平说,有什么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他愿“爱我所选”

  12年的消防员生涯,初恩第深深爱上这个职业,也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都是生死之交。”

  经历过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救援,初恩第最难忘的一次救援是发生在2019年12月28日一处商铺着火。

  当时有6间商铺着火,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火势,房屋有可能垮塌,现场救援人员、比邻的数十户居民生命和其他十几间商铺都将受到威胁。

  初恩第和消防员尹含虎冲进火场燃烧最猛烈的6号商铺。屋内墙壁已被烧得滚烫,掉落的货架不时砸在他们头上、身上,高温缺氧,呼吸困难。“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控制燃烧范围、尽早灭掉明火。”初恩第说。

  “事后想想挺怕的,当时来不及思考。”初恩第说,“其实每次救援,大家根本没时间考虑危险,只想自己身上这份神圣职责。”

初恩第训练。
初恩第训练。

  “作为消防员,守护百姓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初恩第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相信家人会理解我们的。”

初恩第训练。(右一)
初恩第训练。(右一)

  多年来,在初恩第及队友的团结拼搏下,紫荆消防站先后被支队表彰为“2018年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共青团平凉市委评为“平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累计有9人被各级记功嘉奖。初恩第个人先后荣获全省“政工岗位能手”专项表彰,并记三等功。在“火焰蓝。政先锋”全省政工干部岗位练兵授课比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被平凉市评为最美“情系国防家庭”。被支队评为年度“优秀基层干部”。

  作者:景恩伟 刘玉桃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