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医疗队在武汉首批接诊19名患者

北京医疗队在武汉首批接诊19名患者

2020年01月30日 0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医疗队在武汉首批接诊19名患者
   一名医疗队成员在病房工作三个多小时后 双手已被捂得苍白、脱皮

北京医疗队接诊的第一批患者到达 摄影/本报记者 高曌

  在病房工作三个多小时后,一名北京医疗队成员的双手,已经被捂得苍白、脱皮。

  在北京医疗队刚刚抵达武汉的时候,接受援助的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负责人,就将这支队伍称为“定海神针”。在病区完成改造之后,1月29日下午,19名确诊患者入住病房,北京医疗队与新型冠状病毒的“交锋”正式开始。

  迎来首战

  参与首批接诊任务

  共有35名医护人员

  1月29日,北京医疗队在武汉迎来了自己的首战。19名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将入住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从当日下午至晚间,病人将分5批送往该院12层已改造完成的病区内。据北京医疗队队长刘立飞介绍,之所以分批转运,也是让医护人员有循序渐进进入医疗状态的过程,目前在12层新病区,共有床位约65张,近期还将陆续接受感染患者。

  仅仅是首批这些病人,就已让北京医疗队投入了35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值班和备勤医生12名,护士18名,另外还有协调人员三名以及院感防控人员两名。目前北京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共分成了5个医疗值班组,每组组长同时负责医疗护理、后勤和院感等多项对接任务。

  29日一早,驻地大堂内,不少医疗队成员仍在演练防护措施,一位个子高大的队员因为担心防护服的尺寸,正在亲自试穿,旁边的同事也提醒他,“真出现了破损,一定要及时处理。”

  作为首批上阵的医护人员之一,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壮表示,因为他和同事来自综合性医院,对传染病治疗措施虽然有知识上的了解,但实践机会较少,因此出发之前就进行了集中培训。“但练和用还是不一样,所以还要多加练习。”

  防护嘱托

  护士长不断提醒

  交班后洗澡至少30分钟

  1月29日下午两点,首批入住患者即将到达,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2楼已是一片忙碌。

  作为原本的耳鼻喉科病房,楼层的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在医护人员的清洁区,一间专门用来穿戴防护设备的房间已经准备妥当,从洗手、穿第一层防护服,到最后戴上鞋套,十多个步骤全都写在了墙上。

  在此前一天的对接中,医疗队曾对病房污染区的布局提出了改造建议。当晚,相关建议就被采纳落实。污染区尽头的一个里外套间,被设立为医护人员离开污染区时,脱去隔离装备的缓冲区,相关步骤也被写在了墙上。仅仅是文字上的提醒还不够,在护士台前,有30年经验的友谊医院护士长艾庆巍还在对首班十几名护士做最后的叮嘱:“六步洗手都还记得吧?摘口罩的方式呢?”

  听到提问,一个年轻的护士不自觉地把手伸向了口罩,艾庆巍有些着急了,“宝贝儿,错了,手别碰,先解开后面。”艾庆巍不经意说起了当年参与非典护理时的经验,交班后别急着离开,“洗澡,每个人至少30分钟。”

  当天下午3点,对于病区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对于首批病人病房的分配,也基本完成。初步设想是两名病人一个房间,如果有疑似患者,则会单独隔离。3点50分,几辆救护车将首批患者送至楼下,其中一些症状较轻者,可以独自行走,一名年老的患者则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打着吊瓶。

  据了解,在昨日接收的病患中,除去两人病情较重,其他病人的情况较为稳定。预计在明天,还有另一层病房将被开辟出来,用作接诊疑似病例,这也意味着,北京医疗队“开战”即“决战”。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汨

  疫区日记

  一个口罩

  我是在去往协和医院西院的班车上,正式认识了北京医疗队队员王长亮。

  出发来武汉那天,正好是王长亮的生日,好多媒体采访了他。在车上我又跟王长亮提起了这事,他不好意思地说起了这事,“大了,弄得太大了。”

  王长亮是个很实在的人,说起自己为什么学了护理专业,没什么高远的理想,就是报志愿时顺其自然的选择。还有他的婚姻,作为护理专业的男生很稀罕,妻子就是他的同学。

  我俩的对话没进行太久,车子就到了协和医院的门口。站在这座作为定点机构、曾经收治过不少发热病人的医院门前,我有些愣神,一个人突然把一包东西塞到了我的兜里,“把这个也戴上,防护会更好。”

  我把那包东西掏出来,是一个N95口罩。回过神的时候,王长亮已经走出去了很远。

  有那么一下,我的眼眶有点发湿。在现在的武汉、一家定点医院的门前,一个医护人员送给了别人一副口罩,那本该是他更需要的东西。

  28日晚上,我给王长亮发了条微信道谢,他只回了我一句话:“认识了就是兄弟,保护好自己。”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