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台州居家隔离记:隔离病毒 不隔温暖

浙江台州居家隔离记:隔离病毒 不隔温暖

2020年01月3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居家隔离记:隔离病毒不隔温暖
    图为:椒江志愿者帮忙采购生活所需 椒江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浙江台州居家隔离记:隔离病毒 不隔温暖

  中新网台州1月30日电(记者 范宇斌)“新型病毒凶得猛,防疫知识要听好。出门口罩要戴牢,进门双手洗清爽。没有必要不出门……”近日,由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机关党员原创、“大陈渔嫂“志愿服务队录制的海岛版《防疫七字诀》,用最接地气的土话,在大陈岛应急广播播出。

  一句“不出门”,让“宅”字成为许多人这个春节感触最深的印记之一。而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而言,关起了一扇门,却有更多主动而来的关爱与理解,让居家隔离不太寒冷。

  居家医学观察的那扇门,隔不开关爱与理解

  隔离的是疫情,不是真情。工作人员在户主门口放下满满几袋,鸡蛋、大米、油、面包……沉甸甸的生活用品,虽隔了一扇门,却隔不住满满的爱。

  “你们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一位居民给社区工作人员发来微信,并感谢他们的付出。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居家隔离居民为社区发出一个装满“爱”的快递。“我从湖北过来,要对台州人民负责,要对我住的整栋楼的居民负责。”

  据了解,这户居民来自湖北,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说明自己的行程,并提出居家观察14天,托在深圳的姐姐,从深圳寄出100个口罩和一些消毒液。

图为:路桥志愿者帮忙采摘茄子 路桥供图 摄
图为:路桥志愿者帮忙采摘茄子 路桥供图

  他说:“我感觉病毒本身也没有那么吓人,只要做好防护和消毒,问题不大。反正我不出门,在家里半个月,口罩也用不上。你们在前面为我们服务,口罩想给你们。”

  隔离户给社区寄口罩的背后,源自于社工们的关爱。

  “王叔叔,您别下楼去买了,我们马上就把口罩给您送过去……您记得出去时一定要戴上。”洪家街道港湾社区工作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有些从武汉回来在家自我隔离的家庭,如缺少生活基本用品就记录下来,及时送到家里。

  “你安心居家隔离,地里的茄子我们包了!”

  “现在正是茄子上市的好时候,如果烂在地里损失不知道要多少。”看着地里成熟的茄子,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联星村一农户却犯愁不已。因为要居家医学观察,如何采收茄子就成为了他一桩心事。

  29日,金清镇党团青年志愿者上门为他送来了“及时雨”。采摘、搬运……寒冷的早晨,志愿者们不一会儿就忙得满头大汗。

  “抗击疫情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志愿者梁先根说,在通过联星村党组织了解到这家的困难后,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采收。

  据悉,这批采摘的茄子将由金清镇政府食堂收购,如果日后数量较多,金清镇将多渠道帮忙进行销售。为了方便居家医学观察群众的生活,金清镇招募志愿者,组建起党团青年志愿者帮帮团,通过微信帮帮群,第一时间收集各户需求,列出需求清单,落实专人采买并提供免费配送服务。

  “这是刚从农贸市场买来的青菜,新鲜着呢。”日前,在路桥区永跃社区康安小区,志愿者辛玉龙拎着刚从农贸市场买来的菜给不方便的居民送去新鲜蔬菜。

图为:村干部为湖北籍返工居家隔离的人送生活用品 路桥供图 摄
图为:村干部为湖北籍返工居家隔离的人送生活用品 路桥供图

  该户居民老公是重度近视,老婆是盲人又有4个多月身孕,平时小两口在黄岩一家福利企业打工,春节放假回到康安小区居住,哪知遇到疫情防控,周边的外卖都停送了,影响了小两口的生活。

  为了解决受疫情防控影响人员的生活问题,路桥街道发挥志愿者力量,实行“文明暖格”制度,辖区群众有采购生活用品等需求时,只需将信息反馈到社区,社区就会就近指派网格内的志愿者与住户进行联系,从而实现代办代跑服务。

  “隔离人,但是我们不隔心”

  “小程,你看看你们家今天需要什么?我们有哪里帮得上的?”日前,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下庄卢新村党支部副书记章海彬正在和从湖北嘉鱼回来做生意的村民程某通电话。

  下庄卢新村程某一家四口,由于子女上学等原因,于26日从武汉返回村里,并主动到村部来报备。该村即时将相关情况上报街道,并迅速开展工作。他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到程某家里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并测量了程某的体温。

  “居家隔离是目前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法,希望你们家里能配合。”在章海彬的劝说下,程某理解地点点头。

  但看着程某面露难色,欲言又止的样子,章海彬主动提出:“知道你们家里有两个小孩,不要担心生活用品,来之前村里已经商量过,你们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由我们村两班子轮流负责送来,放到家门口。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直接提出来。”

  于是,近日章海彬早晨起床又多了一项新的工作,就是主动电话或微信来了解程某家里今天需要什么,有时候也会用视频功能让他们家人挑选一些自己想吃的菜。

  正值春节假期,病毒肆虐人心惶惶,然而下庄卢新村这热心的举动,不仅温暖了程某一家人,也温暖了这个寒冬。正如章海彬所说:“我们隔离人,但是我们不隔心。”(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