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航医生夫妻坚守防控疫情一线

民航医生夫妻坚守防控疫情一线

2020年01月3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航医生夫妻坚守防控疫情一线
    王莺为旅客监测体温。杨帅 摄

  (抗击新型肺炎)民航医生夫妻坚守防控疫情一线

  中新网合肥1月30日电(赵强 杨帅)茹毅和王莺这对夫妻,一个是东航安徽分公司的航医,一个是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急救中心的医生。作为民航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今年春节,两人共同奋战在民航防疫战线的一线,为空勤人员和旅客保驾护航。

  2008年,茹毅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来到了东航安徽分公司,选择了全安徽省从业人数不到10人的航医工作,负责组织航空人员体检、掌握空勤人员(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等)身体情况、建立机组成员健康档案、管理机载应急医疗设备配备以及指导机组成员的健康维护等工作。

  多年来的春节假期,茹毅都是和同事一起,坚守在航班生产运行的一线,为空勤人员的身体健康、航班运行标准把关护航。今年春节,受到疫情的影响,茹毅比往年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和职责。

茹毅给航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杨帅 摄) 赵强 摄
茹毅给航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杨帅 摄

  1月21日起,为响应民航局的要求,东航安徽对所有航班运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茹毅每天要对东航在合肥始发的所有航班的空勤人员、机场航站楼地服客运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及登机,按照人数和工作时间等标准发放口罩等防护物品;维护办公区域的消毒卫生工作,配备药品和机上防疫设备等。

  对于驻外飞行的空勤人员,茹毅还要来往驻外站点,对航前体检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作为医护专业人员,茹毅还要为员工做好疫情的解释和防护的宣传工作,稳定一线员工的情绪。

  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旅客选择了取消或延期出行。但一些人数较多的航班仍在运行,东航的空勤人员和地服人员坚持在第一线服务广大的旅客。

  “空勤人员在执行航班时处于相对密闭的机舱,地服人员在候机楼服务的是各类人群,都有一定受病毒感染的机率。”茹毅说,虽然其没有在一线面对旅客,但他每天为一线员工检查身体状况,为他们讲述防护知识,保证机上急救防护物资的充足,可以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完成航班任务。”

  面对激增的工作任务,茹毅和东航安徽的其他几名航医,不分昼夜地轮流值班。他和几个同事已经5、6天没有回过家了。

  茹毅的爱人——王莺是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急救中心的一名医生,平时主要负责合肥新桥机场内医疗急救工作。自1月25日安徽民航机场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领导小组决定合肥机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王莺的工作场所从新桥机场的安检口内移到了安检口外,工作服从白大褂变成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机场候机楼是人员聚集和分散的重要场所。自从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王莺和同事们每天身着防护服,在安检口外为进出港的旅客监测体温,为发热旅客提供临时医疗诊察等服务。

  “每天出入机场的旅客很多,我们要对每个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发现有发热迹象的人员,我们在候机楼里的临时观察室,对他们做基本的诊查。如果为疑似患者,我们按照程序,将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王莺告诉记者,因为待检测的人数众多,她经常一站就是一天。而防护服等物资的紧缺,王莺和同事们很少喝水,尽量不上厕所。

  由于工作量的增大,王莺也已经多日没有回家了,工作期间也基本无法接打电话。工作间隙时,王莺经常发现有很多未接来电,是她和茹毅5岁的儿子用家里电话打来的。“家里主要靠老人,我们两都顾不上了。”

  王莺和茹毅都是从事民航医务工作。面对疫情,他们携手站在了安徽民航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我俩都是学医的,虽然没有在治疗疫情的一线,但为民航的一线员工和旅客做好防护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茹毅说,希望旅客们都能戴口罩出入机场,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工作。(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