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一农村冬日大棚暖意融融 村集体经济首“破零”

山西一农村冬日大棚暖意融融 村集体经济首“破零”

2020年01月3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一农村冬日大棚暖意融融村集体经济首“破零”
    今年即使是大年初一,李旭芳都会到大棚查看香菇长势。 李红卫 摄

  (新春见闻)山西一农村冬日大棚暖意融融 村集体经济首“破零”  

  中新网长治1月30日电 (李庭耀)正月初六上午八点,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王庄村的李旭芳早早来到村集体的香菇大棚,这里有4万支菌棒需要她“照顾”。今年即使是大年初一,李旭芳都会到大棚查看香菇长势。

  王庄村村支书董建民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个好年份,王庄村集体经济首次破零,收入约50万元,村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2018年8月,王庄村建成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此后,该村发展沼气站“上联养殖、下联种植”的产业链,香菇大棚就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一环。2019年3月,王庄村建起香菇大棚,一个月后,从外地购入1万支菌棒,并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开始进行尝试。

香菇的肥料来源于沼气站产生的沼液,所产香菇又香又嫩,每天都供不应求,“大年三十还有人来买”。 李红卫 摄
香菇的肥料来源于沼气站产生的沼液,所产香菇又香又嫩,每天都供不应求,“大年三十还有人来买”。 李红卫 摄

  “和蔬菜大棚相比,香菇大棚的管理相对简单。”董建民说,经过几个月的尝试,王庄村的香菇长势好、销售快,2019年8月到10月间,他们又陆续购入菌棒,香菇大棚里的菌棒达到4万支。

  董建民介绍,香菇的肥料来源于沼气站产生的沼液,所产香菇又香又嫩,每天都供不应求,“大年三十还有人来买”。这些香菇不但销往周边农村和县市,甚至还有河南省的客商开车来拉。

  董建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香菇长得快的时候,一天能产2000余斤,能为村集体收入近1万余元;香菇产量少的日子,一天也能产400斤左右,为村集体收入3000元左右。

紧挨着已有的香菇大棚,5个大棚框架已经搭好。董建民告诉记者,开了春就把这几个大棚建好,也计划种植香菇。 李红卫 摄
紧挨着已有的香菇大棚,5个大棚框架已经搭好。董建民告诉记者,开了春就把这几个大棚建好,也计划种植香菇。 李红卫 摄

  王庄村有了产业,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香菇大棚建起后,李旭芳就告别了自家的几亩玉米地,摇身一变成为大棚管理员,菌棒注水、香菇采摘等操作她都已拿手,每月能领2000多元工资。72岁的樊连起以每亩每年900元的价格,把5亩土地流转出去,用于种植香菇,有了固定的收入。

  紧挨着已有的香菇大棚,5个大棚框架已经搭好。董建民告诉记者,开了春就把这几个大棚建好,也计划种植香菇,“到时候,6个大棚一年估计有300多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们的腰包自然也就更鼓了”。(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