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铁路人的抗疫掠影:列车长归家遇“闭门羹”

铁路人的抗疫掠影:列车长归家遇“闭门羹”

2020年01月3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铁路人的抗疫掠影:列车长归家遇“闭门羹”
    吴昆和同事们即将出乘 张强 摄

  中新网新乡1月30日电 题:铁路人的抗疫掠影:列车长归家遇“闭门羹”

  作者:刘鹏 张强 张吉辉

  “老婆,儿子,我回来了……”

  “老公,这是你的换洗衣服,你先在楼下洗完澡再上来吧……”

  连续值乘6天7316公里的列车长吴昆没有想到,刚刚到家,他便吃了妻子一记闭门羹,妻子范薇仅仅开了个门缝把衣服递给了站在门外的他。

  原来,年幼的孩子抵抗能力差,这两天身体不适正闹肚子。为了安全起见,范薇不得已让吴昆在楼下洗完澡换过衣服后再进家。

妻子为吴昆整理衣服 张强 摄
妻子为吴昆整理衣服 张强 摄

  39岁的吴昆是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2003参加工作,2010年出任列车长。他所在的班组担当新乡至郑州的K7993/4次列车,郑州至温州的K1240/37/38/39次列车,全程运行1559公里。

  1月29日,在连续6天值乘新乡-郑州-温州4个往返后,退乘的吴昆刚刚叩开了自家的房门,便出现了上述一幕。

  6天来,吴昆值乘的列车行程共达7316公里,期间运送旅客2179人。吴昆带领的37人班组此间共消毒车厢260余平方米,全程为旅客做好安全防护。

  “疫情爆发,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服务好旅客。你是一车之长,必须给班组职工和党员做好表率,让旅客放心,让车队领导放心……”几日前的临别一刻,妻子范薇边给吴昆打理衣物,边不时叮咛嘱咐。那一刻,夫妻二人格外难舍难分。

父子情深 张强 摄
父子情深 张强 摄

  “爸爸,你别走,你答应要带我去看电影的……”5岁的儿子抱着吴昆的腿哭喊着不停。“宝宝听话,在家一定要乖乖的,等爸爸回来后一定抽时间陪你去看一场电影……”

  背起行囊,吴昆告别心爱的妻子和懂事的儿子,奔往了车站方向。

  “疫情面前,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出发前,吴昆在车站带领班组党员突击队一起宣誓。

认真登记旅客信息 张强 摄
认真登记旅客信息 张强 摄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细心的吴昆日前总结了一套针对疫情的列车应急预案:一确认(即确认疫情文件是否传达到人);二熟悉(即熟悉防护知识每个人是否知道);三检查(即检查看体温计、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用品是否遗漏);四必须(即职工乘务中必须戴口罩、查验车票戴手套、勤洗手);五盯控(即盯控出乘、退乘和途中认真填写职工体温监测);六登记(即登记好职工和旅客发热台账);七熟记(即熟记处置流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八上报(即上报信息及时,保持信息畅通)。连日来,吴昆将这8条预案熟读、铭记于心,并时刻对照检查。

  “连续6天的乘务中,他总是睡的最晚,起的最早,巡视车厢累计18万余步,30余公里。从列车始发、终到、折返每个环节进行消毒,到卫生间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餐车里外台、走廊通道、乘务房间等等方面消毒,他总是在亲自检查、亲自验收后才放心。”吴昆的同事告诉记者。

  就在吴昆值乘的第5天(1月28日)22时许,当列车在杭州开动后,他接到了6车乘务员的报告,称一名湖北籍旅客突感不适。顾不上多想,吴昆即刻奔向了6号车厢,戴上手套防护工具后,抢过乘务员手中的体温枪,走到座位前对旅客进行测温。结果显示,这名旅客体温正常,经询问没有去过湖北。按照流程,吴昆对这名旅客进行了详细的登记。

  记者走访中获悉,在同事眼中一向为人低调的吴昆,在列车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且每逢在困难、危险面前,他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和万千的中国铁路人一样,在这场疫情面前,吴昆坚守岗位,听从指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