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歌民谣”打通中国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

“山歌民谣”打通中国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30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山歌民谣”打通中国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昆明1月30日电 (缪超)当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少数民族地区,一些老年人听不懂汉语看不懂汉字,当地纷纷创作抗击疫情山歌、民谣,以最接地气的形式呼吁民众做好防疫工作。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一个拥有25个少数民族、22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省份。在云南昆明,“山歌王”杨德洪近日创作演唱疫情防控宣传山歌,引导居住在山区的少数民族正确认识和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杨德洪居住的昆明市西翥街道内生活着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大家很喜欢听山歌唱山歌,老人们看不懂汉字,但听得懂山歌。”

  “卫生饮食注意好,不要外出多在家,发现疫情要上报,遏制疫情要趁早,灾难面前不低头……”杨德洪创作演唱的疫情防控宣传山歌节奏明快,他想以山歌形式宣传正确防范的措施,传递扫除病毒的信心。

  距离昆明400公里,大理白族自治州采用白族特有的大本曲弹唱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大本曲是大理地区白族特有的一种说唱表演艺术形式,一人说唱,一人三弦伴奏,唱词中白语、汉语混用,深受大理民间老一辈人的喜爱。

  白族大本曲代表性传承人、大理市花上花科普宣传艺术团负责人赵福坤等人于28日创作了大本曲《众志成城战疫情》,用白族语言通俗易懂地唱出了注意事项:“无事最好不出门,宅在家里莫乱跑……有事如果要出门,记得一定戴口罩,人多地方莫要去,交叉传染最‘老火’……”

  大理当地网友在他们的视频下留言,“这几天苦口婆心对长辈说防疫的事,都听不进去,今天刚打开这个视频给他们看,终于听得进去了。”

  在临沧,当地发布了傣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提示视频,呼吁广大群众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在文山,当地的村庄以壮、苗等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疫情防控形势,呼吁居民们做好防疫工作。(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