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宅”在家里做贡献:宅而后定,定而后安

“宅”在家里做贡献:宅而后定,定而后安

2020年01月31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宅”在家里做贡献:宅而后定,定而后安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终于有机会可以待在家里,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了。”这一句戏言总结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大多数民众的状态:宅。

  “宅”之本意很好理解,待在家里不出门。待在家里干什么?各种文化资源的开放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足不出户“云看展”是选择之一。为因应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年俗,记者看到,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紧急扩增一批在线展览内容,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表现手段,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在线观展的需求,目前收录的展览数量近200个。

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截图
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截图

  故宫博物院的数字文物库里汇集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绘画、书法、碑帖、铜器、金银器、珐琅器、漆器、陶瓷等超过5万件珍品,按分类点击,还可以放大数倍仔细观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可以看到山间的房屋、赵佶的《听琴图》人物神态尽收眼底、韩滉的《五牛图》甚至可以看清牛眼睛上的睫毛。

  国家博物馆则将“大唐风华”“丝绸之路”“秦汉文明”等重磅大展用VR形式搬上网络,展出藏品包括长信宫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镂空银香囊等“国之重器”。

  看书、听书亦可乐在其中。中国国家图书馆虽然暂时闭馆,但同时发布了网上资源通过官网、App等满足读者读书看报、听诗诵读、学习外语、收看国图公开课、网上参观博物馆、查询科研论文资料等需求;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纷纷推出免费资源,喜马拉雅、凯叔讲故事等商业App也为公众免费开放听书资源。

  同时,“宅”还有另一层意义,即“定”,见诸《书·康诰》之“惟助王宅天命”。

  定之意不难解,也更契合当下时势。

  谣言、流言涌动,宅在家中的民众能有定力不信谣、不传谣;

  串亲戚、打麻将之风仍不休,各地民众能按规定在家中自我隔离;

  非常时期的亲朋好友或难免慌乱,劝慰抚定人心之余,亦安本心……

  正所谓家事国事,每个人做好每个我所能及之事,宅而后定,定而后安,前景可期。

  西周何尊有句铭文——“宅兹中国”,本意为周成王继承周武王的遗志,迁都被称为“成周”的洛邑,也是“中国”一词的最早来源,其珍贵无价由此可见一斑。在今时今势,若引申为“宅”兹中国或令读者莞尔一笑,但背后的拳拳期待,确是众望所归。(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