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线党员“夫妻档”: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亮剑”

“疫”线党员“夫妻档”: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亮剑”

2020年02月01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线党员“夫妻档”: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亮剑”
    鲁红侠和丈夫余红旭疫情一线走访村民 封德 摄

  (抗击新型肺炎)“疫”线党员“夫妻档”: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亮剑”

  中新网南阳2月1日电(王祎封德)“挺好!你和弟妹俩大人都是36.5℃,俩闺女一个是36.4℃、一个是36.3℃,你们一家4口人连续11天体温正常!”2月1日,匆匆吃过早饭后,身穿白大褂、戴防护口罩的鲁红侠像往常一样,来到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大块地村度营组度某的家中,在进行例行体温检测并填好《返乡人员在家隔离体温登记表》后,又匆忙前往1公里外的闫营组,那里还有2名居家隔离人员。

  鲁红侠是西峡县回车镇大块地村卫生室的卫生员,负责司药、健康护理、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自1月24日除夕开始,随着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她和丈夫余红旭一起火速投入到防“疫”一线。

  “红旭,你赶紧回去吃早饭吧,馍、菜、汤煨在锅里,都热着呢……”行走在度营组和闫营组的村组公路上,鲁红侠掏出手机,催促正在村口疫情防控值勤点值班的丈夫余红旭。

  鲁红侠的丈夫余红旭是大块地村文书,自大年初二开始,他随同村干部朱国庆、李文学、代国林、李文青、罗勇等人在村口设立了“大块地村疫情防控执勤点”,昼夜轮流值班,负责对过往行人进行身份查验、喷雾消毒、测量体温。“过年这几天,我俩都是换班吃饭,疫情防控是国家大事,耽误不得。俺俩都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呀。”鲁红侠说。

鲁红侠和丈夫余红旭疫情一线防控点执勤 封德 摄
鲁红侠和丈夫余红旭疫情一线防控点执勤 封德 摄

  不到10分钟时间,吃过早饭的余红旭就回到执勤点。“俺村这条路是X048县道,向上至本县双龙镇、临县内乡县,往下走7公里就是县城,肩上的担子不轻啊!”

  大块地村全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2664人,这些天来,共累计排查出6人分别自湖北随州、天门、孝感返乡归来。根据要求,他们全部在家隔离。鲁红侠每天下午两点前需要把当天这6个人的两次体温测量结果上报镇卫生院,而余红旭则要每天下午两点前把当天返乡人员名单和在家隔离人员体温测量数据传给镇政府。

  自除夕到现在,8天时间了,鲁红侠除了每天两次给在家隔离的6位村民测量体温外,就来到执勤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值班。现场消毒、喷洒药水、逐人登记、提醒配戴口罩……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流程”,他们却一丝不苟。

  “一天从早到晚,没有闲暇时间,手机微信运动记录的步数都在30000步以上,权当锻炼身体了!”尽管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但从鲁红侠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鲁红侠说,必须打起精神,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候“亮剑”。

  往年的正月初二,鲁红侠和余红旭都会带着孩子到110公里外的桑坪镇横岭村回娘家。“今年没去成,明年再尽孝心吧!”余红旭说。

  “全体村民注意了!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外出要佩戴口罩,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停在公路边宣传车的高音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防疫事项。

  “这是俺当家的声音,他把县防控工作指挥部的1至7号令全部录在手机上,通过蓝牙连接,再输出到车顶的高音喇叭上。走到哪儿,就宣传到哪儿!”鲁红侠微笑着说,车是自家的,高音喇叭是从邻村借来的,接地气的语言,群众听得懂、接受得快。

  执勤台边,“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横幅格外醒目,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在鲁红侠、余红旭夫妇的带动下,该村18名党员自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来。“危难时刻,只有党员冲在前,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他们坚信,只要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