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疆内蒙古:在手机中感受春节假期的“诗和远方”

中国北疆内蒙古:在手机中感受春节假期的“诗和远方”

2020年02月01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内蒙古:在手机中感受春节假期的“诗和远方”
    防控疫情期间,平静的呼和浩特居民区。 李爱平 摄

  (抗击新型肺炎) 中国北疆内蒙古:在手机中感受春节假期的“诗和远方”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日电 题:中国北疆内蒙古:在手机中感受春节假期的“诗和远方”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多年以后,温古或许会想起2020年那个令人忘却的春节。

  从除夕夜迄今的整个春节长假,他几乎全部在家“宅”着。而陪伴他的亲密伙伴则是一部手机。

  作为诗人,这段时间,他没有心情创作诗歌,他每天在关注着千余公里的“远方”—另一个城市武汉。

  “这些信息来源则全部靠不断刷新闻而得来。”温古谈及手机在此次疫情中的独特作用时认为,“用手机视频拜年,问候亲人安康,是这个春节最为常态的事。”

  此前曾在《诗刊》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杰作的温古,是内蒙古自治区著名诗人。谈到这个假期最深的感受,这位充满激情的诗人说,“更多时,一觉醒来,练书法、散步,然后刷新闻,看看武汉的情况,看看内蒙古自治区的发病病例。这既是习惯,也是一种对国家大事的自觉关注。”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出门、勤洗手、撒消毒液……”温古觉得,这个“别样”的假期也让自己对生命、生态等话题有了更多的思考,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后,会把这种独特情绪用诗歌表达出来。”

  与温古有着共同记忆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广益隆镇的大多数村民们。

  这个春节,往年锣鼓喧天的情形在这个村庄“暂停”,也没有了走亲串友现象发生,手机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他们的“全部”。

  村民李存良在村里的微信群里每天发布信息,大多是提示大家如何防范疫情,并提醒大众守在家里,按照专家的要求做好防疫工作。

  从除夕夜到正月初八的这段日子里,这个乡村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寂静”。

  村民李俊说,“这个春节没有人喝醉,大家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对生命健康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等到春暖花开之际,大家还是要走出农村,到外地看看。”李俊眼中不仅有当下的“诗意”,还有即将来临的“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别样的春节假期中,中国北疆内蒙古也出现了许多人利用手机开展抖音比赛、学习剪纸、提高厨艺等“新鲜事”。

  呼和浩特市民赵伟表示,“即便在疫情时刻,我们也要想着为自己寻找另外的乐趣。”“而当下手机是最好的道具。诗和远方均可实现。”

  在赵伟看来,“这段特别的春节假期中,开辟和延展手机的更多功能,比如如何开视频会,比如完善录音功能,对于未来的工作也是一种新收获。”

  “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赵伟认为,“疫情总会结束,而在手机中畅游的这段经历也将成为历史。”(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