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郊防疫井然有序 发放两色证件管控出入

北京市郊防疫井然有序 发放两色证件管控出入

2020年02月0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社区防疫进行时:各类提示外还有电话询问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北京市郊防疫井然有序 发放两色证件管控出入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北京市郊防疫井然有序 发放两色证件管控出入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您好,请您配合,先测一下体温,然后登记领卡。”在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铁匠营村的一个进出大门口,佩戴红袖箍的志愿者用平和的语气与进出人员说话,并用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计进行测温。

  该村位于北京的东北部,紧临首都国际机场、地铁15号线,交通便利。目前,村内常住人口约1750人,流动人口约11000人。村内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口多,成为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

  记者2月1日在铁匠营村看到,村大门口设立了检查岗,桌子上摆放着蓝色、粉色两摞小卡片,志愿者正在给一名刚刚返京的人员进行登记,卡片上需要填写姓名、原籍和居住地。

  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从社区街道到村庄乡镇,实现全面覆盖。

  1月28日,铁匠营村启动测温、登记制度,将租住在村内的流动人员分为春节前后未出京的流动人员、出京已返回的流动人员、已出京未返回的流动人员三大类,并对这三类人员分别建立信息台账,实现防控底数清、情况明。

  村内向不同人群发放不同颜色的证件,春节前后未出京的人员凭蓝色证件进出。对于刚刚返京的人员,在村口检查岗登记后,领取粉色证件,待在家自行隔离14天后,无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方可换取蓝色出入证。

  据后沙峪镇铁匠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文介绍,村里逐户进行排查,摸清了租住情况,截至目前,该村未离京人员约2700人,仍有6000多人尚未返京。

  对于未返回人员,铁匠营村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劝说其暂不返京;因工作需要回京的,告知其回村后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两周的措施。

  为了防控疫情,该村还实行封闭式管理,临时关闭了6个进出大门,所有车辆和人员都从现有的2个大门出入,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守,进出车辆、人员均要登记。

  王学文说,在逐户排查过程中,村里发现有13名从湖北返京人员,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并有专人24小时看护。而密切接触者则被安排在当地政府指定的天龙宾馆。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12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168例,其中北京市死亡1例,出院9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158例。处于远郊的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有病例。

  “防控责任重于泰山,绝不能掉以轻心。”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行宫村负责人说,随着返京潮的到来,村里对离京村民实施红橙黄蓝动态分级管控,来自湖北等疫区返程人员实施红色一级管控,来自河北等疫情高发地的返程人员实施橙色管控,来自宁夏等地的返程人员实施黄色管控,其它地方的返程人员则实施蓝色管控。

  村里高挂的高音喇叭不断提醒村民,要高度重视这次疫情防控,无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出门,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叮嘱村民出门戴口罩,大家一起努力共渡疫情难关。(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