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击疫情中的平凡人:平凡也有力量

抗击疫情中的平凡人:平凡也有力量

2020年02月01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疫情中的平凡人:平凡也有力量
    烟台开发区居民王虎主动当起了救护车司机。 钟欣 摄

  (抗击新型肺炎)抗击疫情中的平凡人:平凡也有力量

  中新网烟台2月1日电 题:抗击疫情中的平凡人:平凡也有力量

  作者 王娇妮 张玉雷 王聪

  “你知道现在救护车司机需要干什么吧?”“知道,我妻子就是医院的。”“你知道当前开救护车会很忙,并且有风险吗?”“知道,我可以住在医院里”。

  对话双方是烟台开发区古现医院院长和该区八角村居民王虎,王虎希望尽快从医院得到一份救护车司机的“工作”。

  王虎的妻子在八角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妻子一直担负着在高速路口给过往乘客测量体温的任务,每天要在室外站8个小时。从事房产咨询工作的王虎一直想做点什么,直到“机会来了”,当他得知古现医院急需救护车司机时,当天就联系医院,成了一名义务司机。

民众为执勤人员送热汤面。 钟欣 摄
民众为执勤人员送热汤面。 钟欣 摄

  这个春节不寻常,全国各地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社会各界全力以赴阻击疫情时,许许多多的平凡人正默默做着平凡的事,但这些平凡事也有着不凡的力量。

  “您好,我想捐10万块钱!”疫情发生后不久,烟台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收到了该区居民于艾禾的捐款。此时的于艾禾正在家里“坐月子”,农历腊月二十八她刚刚生下宝宝。于艾禾说,她从新闻上看到有小婴儿被感染的消息,十分揪心,立即拿出了积蓄,希望出点力。

  300元、500元、6个口罩、10副手套…在山东莱阳市羊郡镇羊郡集村,一份捐赠名单令人感动,并不富裕的村民在得知村庄防控物资紧缺时,纷纷出钱出物。对于村里的困难家庭来说,三百块钱可能是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没有一个人皱眉。

山东莱阳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为爱逆行》,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钟欣 摄
山东莱阳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为爱逆行》,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钟欣 摄

  烟台开发区的心理咨询师韩佳琦连日来忙着为民众做心理疏导。“我特别后悔前天出门没戴口罩,现在特别害怕。”“我和丈夫都有点感冒,在家自行隔离,我俩情绪不稳定,能帮助调解一下吗?”……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出现了焦虑情绪。短短1个小时里,就有不少人通过“心理健康援助热线”主动联系求助。

  韩佳琦称,得知当地需要心理咨询师,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疫情心理干预咨询小组”,希望为抗“疫”做点事情。目前他们这个小组已召集了3名心理科医师和6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每天早8点至晚8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你是严寒中的一缕春风,你是黑夜里的一道光明,你是呼吸前的一层呵护,你是目光间的一片叮咛……”连日来,烟台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许多歌曲,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义务为执勤人员送热汤面的茶馆老板、捐赠储备防护物资的牙医、主动照顾独居老人的年轻妈妈……在疫情面前,数不清的普通人正在各自的“抗疫”领域,唱着“凡人歌”。

  据山东卫健委官方消息,2月1日0—12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现有疑似病例77例,累计确诊病例206例(含重症病例12例,危重症病例1例,出院3例,无死亡病例)。(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