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青年吹响抗疫“集结号”:要接过“奉献的接力棒”

吉林青年吹响抗疫“集结号”:要接过“奉献的接力棒”

2020年02月0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青年吹响抗疫“集结号”:要接过“奉献的接力棒”
    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在机场进行消毒。 张瑶 摄

  (抗击新型肺炎)吉林青年吹响抗疫“集结号”:要接过“奉献的接力棒”

  中新网长春2月2日电 (记者 郭佳)“作为‘00后’,也是国家的千禧一代,长大了要回馈社会。”大学生吴香琦在近日上岗后颇感自豪。

  吴香琦是共青团吉林省委招募的青年防疫志愿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吉林省广大青年踊跃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

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在机场为旅客检测体温。 张瑶 摄
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在机场为旅客检测体温。 张瑶 摄

  记者从共青团吉林省委了解到,目前招募工作进展顺利,不到两天时间就有15000多人报名。

  为了提升志愿服务的效率和针对性,按照专业和特长,这些志愿者被划分为医疗支持、办公协助、社区服务与排查、心理疏导、公共场所测温等七个类别。

  吴香琦被分配到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负责检查出机口旅客的体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干就是两个小时,这对一个女孩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吴香琦是当地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她坦言自己也曾害怕过,但当投入到工作岗位之后,想着能以青年人的身份为社会出一份力,这种害怕也就消失了。

  在青年防疫志愿者中,“90后”是中坚力量之一。“95后”的胡思同刚刚通过职业医师考试,当在网上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当天,他负责为进入机场的旅客测温。

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协助机场工作人员工作。 张瑶 摄
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协助机场工作人员工作。 张瑶 摄

  谈及为何愿当防疫志愿者,胡思同说,自己女朋友的妈妈是一名护士,2003年抗击非典时不幸牺牲,而他这次要接过“奉献的接力棒”,继续跑下去。

  “虽然我没有见过她,但我觉得这种精神一直感染着我,如果她能看到的话,她也会支持我来参与这项志愿活动。”胡思同说。

  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受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线索收集,并为民众提供24小时疫情咨询服务。由于话务咨询员少,无法满足需求,10名青年防疫志愿者的到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共青团吉林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杨力尧表示,目前吉林省各地都留下了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在当前的关键时刻,这些志愿者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让所有人感动。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疫情,青年志愿者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外卖员何茂洪说,如果疫情不消除,大家的工作、生活都会受影响,这时候必须要做点事才能安心。

  随着春节后人员流动高峰、寒假后学生返校高峰的陆续到来,吉林省各地对志愿者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共青团吉林省委表示,志愿者招募工作仍在持续。(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