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前线:“爱”意在传递

抗“疫”前线:“爱”意在传递

2020年02月03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抗“疫”前线:“爱”意在传递

  中新社武汉2月3日电 题:抗“疫”前线:“爱”意在传递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王艳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内科护士,已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了大半个月。她期待着:早日换下防护服,穿上那身美丽的婚纱。

  连日来,在武汉、在湖北,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常有这样看似平凡却依然动人的故事发生。

资料图:中国“南菜园”广西18小时集结200多吨蔬菜驰援湖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浩 摄
资料图:中国“南菜园”广西18小时集结200多吨蔬菜驰援湖北。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医护人员:8310人“会战”湖北

  在王艳所在的中部战区总医院,两支医疗队在前方不分昼夜,已连续奋战十余天。该院非救治一线科室人员自发组建200余人的志愿保障突击队,负责为科室送餐、住宿出行、捐赠物资、消杀灭菌、物资分发。他们之间随叫随到,相互支持。

  今年38岁的郭琴已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工作了15年。在繁忙工作中,她被确诊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然而,经过14天隔离观察并在身体痊愈后,她却毅然作出决定:重返岗位,与同事并肩战“疫”。

  在本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之下,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天津、山东、重庆等15个省市派出了多支医疗队支援湖北。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之际,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火速“空降”武汉,承担起医疗救治任务。

  截至2日晚,共有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以及29个省区市和军队的68支医疗队,8310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

  志愿者:用“爱”守城

  51岁的向东是武汉云豹救援队队长,这支“硬核”民间救援力量,曾参与过雅安地震、“东方之星”沉船等重大突发事件救援。

  连日来,向东和队友奔走各地筹集、运送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急缺用品,送到各大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尽管青年教师董明只能坐在轮椅上,但是拥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她,报名加入武汉一支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

  自武汉“封城”后,公共交通停摆,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面临不便。从小到大在武汉生活的沈子龙,是武汉某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于是他考虑能做点什么。沈子龙介绍说,其送餐的范围包括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在内的十多家医院。

  市民肖雅星发起成立名为“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微信群,征集酒店为武汉各大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住宿。目前,已有180余家单体酒店或连锁酒店加入其中。

  在湖北宜昌市,当地出租车统一系上红丝带,贴上了“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语贴,组建出租车志愿车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已有150余台出租车加入志愿车队,仍有不少热心的出租车司机申请加入。

  海外华侨华人:时刻心牵湖北

  疫情暴发后,湖北多地医疗防护物资告急。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及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立即向当地发起倡议,为家乡捐款捐物。

  2月3日早上,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会长、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会长邝远平通过微信给中新社记者发来信息:澳大利亚湖北老乡纷纷响应,截至2月2日,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及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累积收到善款23311澳元、2000元人民币和价值200余万元人民币的医护及生活日用物资,旗下各团体会员的湖北家园和楚韵艺术团31500元人民币准备定向捐赠武汉协和医院,各会员定向捐赠200澳元、3000元人民币。

  连日来,美国、德国、法国、阿根廷、加拿大等国的华人社团、华侨华人发起捐款捐物。世茂集团、瑞安集团、华翔集团、周大福等港商纷纷向湖北捐款;全国台企联向武汉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在鄂台企旺旺集团捐赠消毒除菌产品及700台各式医疗设备,康师傅、冠捷、统一、武功记等台企捐赠食品、电子用品等物资……

  疫情仍在蔓延。类似王艳的“爱”情,仍在抗“疫”前线不断传递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