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内蒙古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员:每天同疫情赛跑

探访内蒙古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员:每天同疫情赛跑

2020年02月03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内蒙古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员:每天同疫情赛跑
    图为实验员在病毒实验室工作。 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供图 摄

  中新网通辽2月3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探访内蒙古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员:每天同疫情赛跑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我们每天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快速出具检测结果,就能大大缩短患者留观的时间。”3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检验员许多说。

  在常人眼里,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病毒实验室检验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但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只有他们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准确地做出病毒检验结果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图为实验员在病毒实验室工作。 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供图 摄
图为实验员在病毒实验室工作。 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供图 摄

  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于1月21日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天天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使病毒实验室成了真正的防疫“一线”。疫情发生后,病毒实验室的6位检验人员都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场”。

  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主任王健告诉记者,在病体样本采集和核酸提取两个关键环节,极易出现感染医务人员的气溶胶,所以检验人员要穿工作服、防护服、手术隔离服和鞋套,戴双层手套以及护目镜,可以说是武装到牙齿。因为谁也不知道危险会什么时候发生。

  “谁都知道危险,但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病毒实验室的检验员都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王健说。

  “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为了尽快明确传染源,尽快采取下一步防控措施,每一次检测都是在同时间赛跑。”检验员魏明琳说。

  随着疫情的发展,从最初的每天检测几个标本,到现在每天要检测60多个标本。实验室里6个人3班倒,24小时开放,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因为要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所以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工作对检验员都是一次重体力劳动。全副武装进入负压实验室后,经过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扩增等步骤,一丝不苟地操作至少3个小时才能出结果。

  “期间不能喝水,流再多汗、再口渴,都得忍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检验员刘长鹤说。

  因防护服会减缓人的动作,身穿防护服运动量更大。检验员走出实验室时,全身湿透、鼻梁受压淤血、脸上布满压痕,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根据样本量需要3—5个小时。”王健说,因为污染等级高,做实验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十几天连续奋战下来,实验室里的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但没一个人喊累。

  据悉,截止到2月3日8时30分,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已完成562份临床可疑样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