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建二局建设者“逆行”驰援雷神山

中建二局建设者“逆行”驰援雷神山

2020年02月05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建二局建设者“逆行”驰援雷神山
    2月3日,中建二局一线建设者驱车驰援雷神山医院。 中建二局供图 摄

  (抗击新型肺炎)中建二局建设者“逆行”驰援雷神山

  中新网武汉2月5日电 (王东坡)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入最后冲刺决战阶段,预计2月5日具备交付条件。在医院建设中,中建二局响应号召,紧急集结350余名来自山东、河南、河北、江西、四川等地的建设者,连夜“逆行”驰援建设雷神山,助力医院早日完工。

2月4日凌晨,工人师傅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安装病房。 中建二局供图 摄
2月4日凌晨,工人师傅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安装病房。 中建二局供图 摄

  与时间赛跑,350余名建设者紧急集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3日上午,中建二局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援建人员的通知,交由所属安装公司牵头负责。随后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迅速成立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动员号召员工结束休假组成援建队伍立即赶赴武汉。

  众多建设者不顾风险,踊跃报名,短时间内,数十名员工从北京出发,组成党员突击队,“逆行”赴武汉。首批人员于2月4日凌晨进入雷神山,率先拟定材料需求计划,协调施工组织安排,尽最大努力与时间赛跑。与此同时,各地的工人队伍积极响应,随身携带电锤、切割机、焊机、热熔机等设备,驱车连夜赶往雷神山。2月4日下午,机电、墙壁安装工人达到350余人,到现场即上战场,开展施工。

  “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越是能考验我们的组织能力,大家都是好样的!”2月4日凌晨3点,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副总经理、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刘德仁率队刚来到工地,立即启动施工倒计时。上午7点半,现场指挥部召开部署会议,下达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成立后勤保障组、医疗防疫组、商务财务组、外部协调组、物资协调组和安全生产组等6个工作组,确保援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这是对建设者的一场大考,他们不仅要精通施工工序,还要协调众多人力物力。“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是我们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作业人员正紧张施工,他们将克服材料短缺、运输困难等难题,力争以最快速度完成雷神山医院A5、A7两个病区50间病房、辅助机房及屋面的机电管线安装。

2月4日凌晨,中建二局建设者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开展病房排风系统施工。 中建二局供图 摄
2月4日凌晨,中建二局建设者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开展病房排风系统施工。 中建二局供图 摄

  星夜驰援,“我们工人不能袖手旁观!”

  “武汉,我们来了。挺住!加油!”2月3日下午5点,在办理好体温检测、出城路条后,河北邯郸临漳县14名农民工勇士自行分乘4辆车疾驰离开城区,驰援医院病房机电安装项目。

  带领这批勇士奔赴一线的是四十多岁的班组长申成山,常年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做安装工。春节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公布后,他便一直想为这场战“疫”做点事。收到中建二局通知,老申在召集时说:“我们有实力、更有责任接下这项工程,为防控疫情出份力!”得到大家的赞同。下午,申成山班组一行14人誓师出征,开赴前线。

  “家里人也担心,毕竟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申成山说:“我说没关系,公司给大家做了最好的防护,口罩、护目镜都有,现在是紧急时刻,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我们农民工不能袖手旁观!”

  历时13小时,行程700公里,经过5次体温检测,申成山和工友们轮流开车,一刻不停,终于在次日早上6点到达武汉。报完进场手续后,他便和大伙投身到雷神山的建设中去。老申视频连线家人,将施工现场和防护措施的情况告诉他们,得到了一致支持:你放心去忙,国家需要你,就要扛起这责任!

  退伍不褪色,“我不去谁去!”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数十台轰鸣的工程机械正在加紧施工,现场除了专业的施工人员,还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退役军人。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现场工程师甘泉胜就是其中一个。

  2月3日,公司内部号召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驰援工程建设。通知一发,名额在几分钟内就被“抢夺”一空。年轻的90后退伍军人甘泉胜抢先报名。“我是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经历过生死考验,心理素质比常人更强。如今又是管理人员,我不去谁去!”

  甘泉胜19岁入伍,后来转业来到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工作,曾入选预备役部队方队参加过70周年国庆阅兵。面对疫情,他践行了自己的誓言,“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就主动请战。我们是专业的安装团队,要为国家、为武汉做贡献。家人很支持我,他们非常自豪。”疫区即战场,退伍军人加入雷神山的建设,争分夺秒打赢这场战斗!

  目前,雷神山医院建设紧张进行中,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截至2月4日晚上8点,已完成雷神山医院A5区50%病房内侧外墙板,80%倒运材料、40%内墙板安装和20%机电材料倒运,完成A7区70%屋面安装、40%支架安装和80%机电材料倒运。与时间赛跑,中建二局建设者们正通宵达旦,全力以赴,用爱的力量铸就新生的希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