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海口所有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

海南海口所有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

2020年02月05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海口所有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
    图为海口市美兰区世纪海岸小区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查验。 尹海明 摄

  (抗击新型肺炎)海南海口所有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

  中新网海口2月5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海口市所辖四个区4日至5日接连发布通告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根据海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要求,对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海口市主城区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5日发布通告,为加强全区所有村庄、小区、单位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实行“五个必须、五个严禁”——必须封闭管理,严禁随意走动;必须如实报告,严禁隐瞒不报;必须保障民生,严禁人员聚集;必须落实责任,严禁擅自租赁;必须措施到位,严禁敷衍塞责。

  该通告要求,全区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只保留1至2个出入口,24小时专人值守,人员进入测体温、戴口罩、不串门、少出门;对出现确诊病例的,视情对小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强制性全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入,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出现发热(≥37.3℃)、咳嗽等症状以及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返回海口等人员,必须于2小时内向村、社区报告。严禁瞒报、漏报、谎报个人信息以及不配合村(居)健康服务管理等行为,如经发现,严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全区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内的农贸市场、超市及药店必须开门营业,定期消杀,进出人员一律测温、佩戴口罩。严禁人员聚集活动,“红事”停办、“公期”(海南民间一种特色习俗活动,记者注)不办、“白事”从简,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配送。

  4日至5日,海口市琼山区、秀英区、美兰区已分别发出类似通告,并均要求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记者连日来在海口市区小区及周边村庄看到,各小区人员车辆进出都进行严格的查验,农村村庄则在个路口立牌,并专人值守,严禁外人进村。

  据记者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口依靠广大社区居民构建社区防控共同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通过多种形式对流动人员开展全方位摸排。在农村,利用应急广播系统每日中午、傍晚用普通话和海南话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及时禁止乡镇、农村人员聚集在“老爸茶”店等现象。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海口小区对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海口市美兰区世纪海岸小区是典型的“候鸟”小区,春节前后小区外地业主回来过年较多,一位从武汉归来居家隔离未满14天的业主4日通过视频对记者说,小区物业服务做得很贴心,隔离期间自家买菜、倒垃圾等生活需求他们全包了。

  世纪海岸小区业委会主任曹献平告诉记者,小区从1月23日就开始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及时采购防护物资、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等。小区全体业主参与疫情防控和监督,同时加强邻里温情互助, 携手抗“疫”。(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