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多部门联合施措 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

山东多部门联合施措 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

2020年02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多部门联合施措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
    资料图:山东济南一农贸市场,入口处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工作人员随时对顾客所经之处进行消毒。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型肺炎)山东多部门联合施措 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

  中新网济南2月5日电 (沙见龙)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封村、封社区、交通道路设卡等防疫措施让山东部分地区的“菜篮子”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畜禽水产品无法调运。为此,该省多部门联合实行“绿色通道”制度、车辆通行证等措施,确保物资正常供应。

  近日来,山东齐河县美东农业蔬菜基地的多辆物流配送车来回穿梭,将菠菜、韭菜、菜花等新鲜蔬菜源源不断运往齐河、济南等地的居民小区。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得益于该基地2月1日办理的《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

  “在没有拿到这个证之前,交通道路、小区、社区等地方到处设卡,蔬菜的配送和供应十分麻烦。”齐河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战东告诉记者,办理该证件后,运输工作走上了“绿色通道”,基地的蔬菜能顺利配送上路,源源不断地供应给所需地区,为人们生活提供保障。

资料图:济南市民在商超内选购蔬菜。 钟磊 摄
资料图:济南市民在商超内选购蔬菜。 钟磊 摄

  据统计,齐河县已为生活物资类、应急物资类、应急处置类等三大类的140余家相关企业办理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保障生活物资类禽肉蛋奶菜等物资有效供应。齐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郑元民介绍称,该证件能保证运输车辆在各个检查站、卡点优先通行。生活物资类证件有效期15天,疫情提前结束就将通行证收回,若未解除,将统一换证、重新备案。

  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情况,如何购买到“菜篮子”产品,也成为淄博市周村区民众关注的问题。在“菜篮子”异地正常运输的基础上,周村区南郊镇实现了“送菜不进村,买菜不出村”,让民众居家防“疫”有了保障。

  南郊镇各村已全面封闭,村民对“菜篮子”产品需求急速攀升。大集、农贸市场暂停,部分种植基地蔬菜滞销,村民的生活需求受到影响。为此,该镇及时统计种植基地滞销的蔬菜品种和数量,将其联系方式、蔬菜种类分别通知到各村,由各村统筹做好村民所需蔬菜采购工作。

淄博市周村区孔家村,村民到村口劝返点处领取蔬菜。周村区宣传部 供图
淄博市周村区孔家村,村民到村口劝返点处领取蔬菜。周村区宣传部 供图

  南郊镇孔家村通过微信群收集村民每日所需的“菜篮子”产品品种和数量,向蔬菜种植基地集中采购。每天10时左右,蔬菜种植基地车辆将一份份打好包的蔬菜送到村头劝返点处,再通过微信群通知村民分批次到村头领取,让蔬菜种植户送菜不进村、居家村民买菜不出村,保障了疫情严密防控封村期间村民用菜的及时供应,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又防止了病毒扩散传播。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畜牧兽医局四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通知,该省将坚决落实“绿色通道”制度、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同时,山东农业部门成立了省级专家组分赴寿光、兰陵等蔬菜主产区,调研指导“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工作,确保稳产保供。

  除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供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5日发布通知称,为保障工农业生产需要,即日起,山东省内运输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重要工农业生产物资的,在申请相关通行证后,可优先顺畅通行。(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