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损失或50万 配合政府决定

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损失或50万 配合政府决定

2020年02月05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损失或50万 配合政府决定

  中新社长沙2月5日电 题: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损失或50万 配合政府决定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徐鹏飞是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石枧村人。2016年,他用家人支持的13万元(人民币,下同)从广西买回3700多个蛇蛋,办起了养蛇场。

  徐鹏飞养殖的多为无毒的水律蛇,这是市场上目前肉用蛇种中较好的品种。水律蛇深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消费者青睐。

  “批发价80元到100元一斤,最多时一次能卖2000斤到3000斤。”徐鹏飞说。

  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徐鹏飞的生意受挫。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来源,有关专家确认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1月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农业农村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和公告,宣布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徐鹏飞和县里其他59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大户需要签订野生动物场所自我疫情管控承诺书。

  “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徐鹏飞说,春节是订单高峰期,因为疫情他今年没有接单,只是每日加强蛇场消毒,不让人靠近基地。“蛇先养着,具体怎么处理,等通知,只希望疫情早点得到控制。”

  36岁的何少平是江永县永明竹鼠仿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和几十户农户养了上万只竹鼠,主要提供种鼠,多卖往南方地区,冬季是售卖旺季。但这个冬天,没有顾客上门。最近这几日,他忙着给养殖场消毒和清洁场内环境卫生。“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并做好记录。”

  何少平说,既然签了承诺书,就坚决不销售、不贩卖。受疫情影响,竹鼠会滞销和降价,若疫情过后政府还允许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他依旧会养殖竹鼠,“毕竟能带动农村致富。”

  陈虹从2017年开始在浏阳乡村人工饲养食用蓝孔雀,还销售孔雀蛋,一只蓝孔雀可卖600元。她聘请了专业驯养员管理蓝孔雀,每周会对养殖场消毒。以前,基地总会有很多观赏客,疫情发生后再无人靠近,更未卖出过一只。

  “可能会损失40万元至50万元,蛮紧张的。但现在要配合政府的决定。”陈虹说,她所在的农村每天都有宣传车用“大喇叭”传递防疫信息,林业部门也购买消毒物资发放给养殖户,并指导消毒。

  汤龙国饲养野猪近10年,去年卖了300多头,每年春节是销售旺季。“以前这个时候忙着给客户送货,现在每天在家。”汤龙国说,原本他将和一个合作社签署长期供货协议,因为这次疫情他放弃了。

  “剩下的20几头猪怎么处理,听政府的。”汤龙国说,他今后可能会考虑养殖藏香猪和黑猪。(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