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往返驰援武汉“生命干线”上的货车司机:我没什么后悔的

往返驰援武汉“生命干线”上的货车司机:我没什么后悔的

2020年02月05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往返驰援武汉“生命干线”上的货车司机:我没什么后悔的
    陕西的赵涛师傅准备第3次挺进武汉运送医用物资。 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2月5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往返驰援武汉“生命干线”上的货车司机:“我没什么后悔的”

  中新网记者 李佳佳

  “反正今年春节也回不了家了,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仔仔细细地给装载上车的医用消毒酒精盖好篷布,赵涛小心翼翼地将3个口罩放进大衣口袋的内侧,开始进行发车前的最后准备。明日(6日),他将再次拉上满满一车驰援武汉的医用物资挺进疫区,从年初二到现在,这已经是第三次。

  赵涛来自陕西,今年春节他本联系好一车海鲜去成都,不曾想,因为疫情禁运,订单被取消了。年初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国干线运力平台满帮上看到了一单从广东佛山到武汉的货物,是为武汉火神山医院运送手术室、ICU专用的空调,赵涛想也没想就接了单。

  知道武汉医用物资紧缺,赵涛开着9.6米长的货车不敢多做停留,晚上9点多出发,飞奔了16个小时、1000多公里到达武汉,中间只吃了一桶泡面,休息了十几分钟。

  “去之前好的坏的都想过,但作为卡车司机,我能贡献的也就这么多,也没什么好多想的。”

  这是赵涛第一次去武汉,因为走得急,当时他手边唯一的口罩还是装货时物流工厂给的,不过让他感动的是,“在湖南加油时,加油站工作人员听说我是给疫区运送医用物资,毫无犹豫地把他们自己仅有的口罩匀了几个给我递了过来。”

  车子开在武汉街头,在马路上等红绿灯的时候,也会有带着口罩出门采购的武汉市民自发地给他比“加油”的手势,“我知道自己是在和时间赛跑”。

  从武汉回来,体温正常的赵涛也不敢回家,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平时,他就一个人待在车上,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非到万不得已不和外界接触,采取了自我隔离。直到初八(2月1日),他又拉了一车消毒水从珠海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这一次路上15个小时,他愣是没歇过。

  在各地驰援武汉的公路干线上,像赵涛这样的货车司机不在少数,当一箱箱医用物资、瓜果蔬菜被顺利运抵疫区的背后,是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

  大年初二晚,家住江苏无锡的“90后”货车司机顾师傅接了一单生意:满帮集团联合爱德基金会给武汉捐赠消毒液,需要人将物资从湖州运到武汉。

  往返1400公里的路程对于“老司机”顾师傅来说并不算长,不过听说要进疫区,家人一致反对,“我不想让老婆跟我一起去武汉,但她死活不愿意下车”。

  最终,妻子和他一起连夜启程,开始了农历新年后的第一单。1岁的女儿只能暂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送货抵达的那天,武汉已经封城,幸好消防队的人在高速公路口接应,跟交警确认送的是物资,又把身份证拍照留底,量体温,还往驾驶室里喷上消毒水,顾师傅的车才得以放行。

  初三晚上9点多下高速,一路开到距离高速几公里的仓库。“消防队员为了避免我们被感染,让我们就待在驾驶室别下来,篷布他们来解。解下篷布,十几个消防官兵涌上来开始卸货。大晚上的,他们站成一排,一个接一个,半个小时就把货卸到仓库里。卸完货,还没怎么休息,他们又直接拿着一堆消毒水出去消毒了,真是非常辛苦。”

  因为情况紧急,卸完货也不允许久留,顾师傅夫妻俩连夜返程。让他感动的是,走之前,消防官兵专门来到驾驶室,递上来5盒方便面,“他们说现在武汉没啥别的东西好招待的,让我们拿点方便面垫一下肚子,想想现在武汉物资紧缺,他们还将东西给了我。”

  回来后,顾师傅的妻子有点咳嗽,还发低烧,这一度让他担心不已,好在去医院检查后并无大碍,只是着了凉。回想起几天前的这趟经历,他说,“我知道武汉是疫区,回来还隔离了,但我没什么后悔的。”(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