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宝宝战“疫”,她只有9个月大

宝宝战“疫”,她只有9个月大

2020年02月05日 21:05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宝宝战“疫”,她只有9个月大

  1月20日,9个月大的琦琦跟随家人从武汉来北京过年,不承想,全家5口先后都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目前,琦琦和姐姐还有她们的妈妈正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治疗,一家人的病情正在好转。

  2月3日,总台央视记者探访了她们一家子,记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宝宝战“疫”。

  面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

  琦琦主动伸手让抱

  2月3日下午,交接班完成后,护士长王颖第一时间来到病房跟琦琦的妈妈沟通第二天需要给孩子准备的辅食。琦琦已经9个月大了,除了母乳,现在正是开始吃辅食的时候了。

  小家伙似乎已经适应了眼前“全副武装”的阿姨,甚至愿意主动伸手让她抱一抱。

  琦琦的妈妈:孩子是最能感受到大家的友善的,其实有的时候我都认不出来这是谁,但是她就是喜欢她们。

  从操心琦琦的辅食到手工制作床的小护栏,从精心的治疗到生活上的点滴关注,住院治疗一周有余,琦琦一家人的病情改善了不少,心态也平和了许多。

  琦琦的妈妈:说你有什么情况都能给解决,你放心就行了。今天哪怕就有点拉肚子,反馈给他们,也能得到及时解决,所以心里不慌,心里很踏实。

  没有明确治疗手段

  该如何治疗仅9月大的琦琦?

  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明确的治疗手段,尽管国内对成年患者开始指导采用蛋白酶抑制剂和干扰素等多种药物进行对症支持的治疗手段,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那么对于仅有9个月大的琦琦,治疗该如何进行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治医师 宋美华:当时这是全国收的最小的一个患者,我们在犹豫怎么对这个孩子治疗是最好的。因为她9个月,不用药她会怎么样?用药之后不良反应对孩子的后续有没有影响?最大难点是在这里。

  经过专家组会诊,医院决定另辟蹊径,通过调动琦琦自身免疫力的方式,监测她的病情变化。住院期间,小家伙儿出现的发热、腹泻、咳嗽等症状,被逐一克服。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治医师 宋美华: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因为后续她病情的发展是逐渐好转的,这个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应该是抵抗住了这次病毒对她身体的损害。

  全家病情好转

  “病毒并不可怕,积极对待它”

  除了琦琦之外,目前,她的妈妈和姐姐病情也在好转当中,都已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

  而就在前一天,还传来了好消息:家里第一个被确诊的爸爸和第四个被确诊的哥哥,目前已经康复出院了。他们被安置在了北京市政府统一安排的酒店里休息,等待着一家人的团聚。

  琦琦的妈妈:我们虽然是武汉人流落在武汉之外,但是我没有感受到任何歧视,也没有感受到责怪,医务人员带给了我们温暖。

  我觉得这个病毒并不可怕,我们大家乐观一些,积极正面地去对待它。我相信,咱们武汉、咱们中国、咱们所有现在正在经历疫情的家庭和人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渡过难关以后,会觉得生活比原来更加美好,因为我们经历过苦难了,所以幸福会更甜更美好。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