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难的防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是传染源!

最难的防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是传染源!

2020年02月05日 21:5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两个最突出的症状:一是发烧,二是全身无力、乏力,有干咳,痰很少。所以,每天测量体温成了全民疫情防控的日常。但随着疫情的发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呈现出新特点,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第五版试行诊疗方案中明确,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群峰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中新社记者 周群峰 摄

  多省市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病例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即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

  简单来说,有的人身上携带病毒,但是自己不发病,没有任何症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却能在无意间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目前来看,多个省市已经出现这样的病例。

  在河南,以此前《安阳日报》报道的安阳女子为例,1月10日该名女子从武汉回到安阳,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在随后17天内,她的5名亲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

  1月14日,这名女子47岁的姑姑因发热、咽痛去诊所就诊,服药后症状好转。24日症状加重,在安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随后,该女子的父亲和另外一个姑姑分别在23日和25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

  1月26日,安阳市疾控中心对此三人采集的患者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呈病毒核酸阳性,予以确诊。1月27日,该女子的母亲和姑奶也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据报道,这五位患者都没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但与该女子有接触史,但该女子并无症状。

 资料图:北京西站,旅客佩戴口罩出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北京西站,旅客佩戴口罩出站。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辽宁省1月30日报告了省内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患者曹某某,女,48岁,是朝阳县根德乡平房村村医。1月23日7时,接诊了从武汉打工回乡的患者刘某某。当时刘某某体温测量正常,咳嗽。曹某某对患者进行静脉滴注炎琥宁等药品,时间约为2小时。诊所内无其他患者。1月25日9时,患者刘某某再次来诊所打针,接触情况与1月23日相同。此为与刘某某最后一次接触。

  30日上午,曹某某检测结果阳性,当时其体温正常(36.2℃),无任何临床症状。

  浙江公布的确诊病例中,也出现了“无症状”病例。

  1月27日,浙大一院收治了一家三口人,其中父亲最先出现症状,已确诊;母亲有轻微症状,也已确诊;孩子虽然没有症状,检测后仍被确诊。

  2月2日,温州市卫健委官网发布“2020年2月2日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报”,在新增的24例确诊病例中,有一名现居瑞安市的32岁女子,1月20日从武汉去马来西亚旅游,27日回温州,无任何临床症状,主动申报来自武汉,现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2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山东已出现14例无症状感染者。

资料图:北京地铁站内使用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 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资料图:北京地铁站内使用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 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专家: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不强

  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他们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免疫应激反应没那么强,临床表现比较潜行,也可能是由于其机体异质性可与病毒和平共处。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SARS以及MERS相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病人的比例更高,而轻症和无症状往往又没有一条绝对的分界线,让患者难以察觉。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还需做一系列的病毒学和血清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1月28日,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症状的感染者,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

  “但这个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而轻病人的咳嗽症状一般还比较少。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可能传播力不会那么强。”李兴旺说。

  针对大家对无症状感染者成为超级传播者的担忧,张文宏表示,首先,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其次,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的病毒数量是比较少的,传播的危害是比较小的,也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但无症状并不意味着不会传染,大家还是要遵守科学的提醒,只要坚决执行目前的防控措施,就足以防控无症状感染者的威胁。

资料图:武汉市汉阳区市民戴口罩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程晨 摄

资料图:武汉市汉阳区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如何预防?

  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给人们提出了如何做好防护的建议。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通用预防指南建议,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此外,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要注意多通风。2月2日,在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对于乘坐长途客车返回工作岗位的人们,我们建议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时建议长途汽车隔两个小时到休息区休息,不仅是休息,主要是要开窗通风。

  ——避免共用物品,公共区域尽量远离他人

  预防指南也强调,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在公共区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除了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做好健康检测和就医

  除了注意防护,也要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