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方舱医院是解决大量轻症患者在社会上造成传染的关键举措

专家:方舱医院是解决大量轻症患者在社会上造成传染的关键举措

2020年02月06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白岩松对话王辰院士来源:央视新闻

  (抗击新型肺炎)专家:方舱医院是解决大量轻症患者在社会上造成传染的关键举措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2月5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方舱医院是解决大量轻症患者在社会上造成传染的关键举措。

资料图:“方舱医院”内景。安源 摄
资料图:“方舱医院”内景。安源 摄

  王辰指出,当前武汉防疫形势严峻,大批患者未能及时收治到医院中,是加剧疫情的最重要的因素。破题的关键在于将已经诊断的病例收治到医院中,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的接触。而在已经感染的患者中,轻症患者的移动性更大,在社会上造成感染的几率更大。

  谈及提出“方舱医院”的初衷,王辰说,如果我们借用一些大型场所收治病人,尽管医疗条件不完善,但容量很大,就可以很快解决床位不足的问题。由于大量的轻症病人流动性强,因此方舱医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收治这些病人,既能让他们得到医治,同时还能做到隔离,是很关键的举措。

  王辰指出,公众对方舱医院的安全性表示担忧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轻症患者是可以自理的。从病症的角度看,轻症患者需要得到强度并不大的治疗,需要和社会及家庭隔离开,而方舱医院刚好是“对症下药”。他指出,进入方舱医院的标准是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患者,以此避免疑似病例进入。此外,“高龄患者、有基础合并症的且有加重可能的病患不会被收入,可以说是轻症患者的‘社区’。”

  针对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中感染风险会否增加,王辰解释说,医护人员所处环境和在病房以及ICU中是一样的,都是在一个共同的污染的环境中,防护条件是一样的。另外,由于这些轻症患者都是核酸检测呈阳性,属于同一种病毒,因此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问题。

  他强调,目前确切的感染人数还未可知,希望加上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能控制在2万的收治能力。但是如果社区交叉感染问题不解决的话,确诊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实现方舱医院的初衷,即“应收尽收”,将社会上的传染源收治到医院中,减低社区和家庭的传播,进而降低整体的患病人数,这需要得到民众的认同,特别是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