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警医夫妻同上“一线” 让爱情在“战疫”中绽放

四川警医夫妻同上“一线” 让爱情在“战疫”中绽放

2020年02月0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警医夫妻同上“一线”让爱情在“战疫”中绽放
    坚守防疫一线的人民警察。 钟欣 摄

  (抗击新型肺炎)四川警医夫妻同上“一线” 让爱情在“战疫”中绽放

  中新网成都2月6日电 题:四川警医夫妻同上“一线” 让爱情在“战疫”中绽放

  作者 起钰婷

  “爸爸,我听你给叔叔阿姨打电话说外面不安全,尽量不要出门,为何你和妈妈一大早就要出去?”一大早,周何和妻子正准备去上班,4岁多的孩子拉着他的手疑惑地问。周何一怔,随后笑着说:“因为爸爸和妈妈都有防护盔甲啊。”说着指了指自己和妻子身上的警服和医护服。

  周何是四川省华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妻子江庆庆是华蓥山广能集团总医院急诊科护士。一个是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人民卫士,一个是守护健康挽留生命的白衣天使,他们是警医伉俪,更是“抗疫战友”。

  警察和医护人员,是为生命担当的两种力量,职业不同却相通,每当突发事件来临,他们总是冲在最前线,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在四川省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就有许多这样的警医“夫妻档”,他们并肩作战,默默守护。两种职业、两种身份碰撞出的情感令人动容。

在一线忙碌的医护人员。 钟欣 摄
在一线忙碌的医护人员。 钟欣 摄

  绵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的教导员王勇每天要在社区走两万多步路。而他的妻子,绵阳市四〇四医院血液透析科的护士黄月每天则要在重症监护室站立近10个小时。这对警医夫妻已经连续奋战在疫情一线十多天了。

  这十多天里,王勇走了近30万步,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数起,劝返群众打牌、下棋、聚餐等聚集活动近百次,督促几十家影响防疫工作的商铺暂停营业……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妻子黄月在工作期间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医用防护装备,除了回家睡觉,几乎一直坚守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和感染区,全力救治危重病人。

  “你我夫妻共同战‘疫’,共同迎接胜利的一天,这是我们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每天休息间隙,王勇常常通过微信和妻子说几句话,相互加油,相互鼓励。

  如果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那么最美的逆行,就是警察和医护人员同上“一线”,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坚守。

  杨阳是绵竹市医院呼吸科一名检测人员,所有患者的抽血工作都是她和同事在负责。防疫期间,她不能回家也不敢回家。她说,虽然做好了防护工作,但还是会不自觉地担心,担心会连累家人。

  杨阳的丈夫李洪是城南派出所一名案侦民警。非常时期,他要做到防疫和本职工作两不误,每天轮岗到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查看,发现并帮助受伤的独居老人就医,到聚集人群的麻将馆劝散,办理造谣、传谣的治安案件和电信诈骗的刑事案件等。春节期间,很多人宅腻了的家,对于李洪来讲,却是回不去的家。

对于警医家庭而言,一家人吃饭是难得的小幸福。 唐光辉 摄
对于警医家庭而言,一家人吃饭是难得的小幸福。 唐光辉 摄

  “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好好吃个团年饭吧!”和李洪通话中,杨阳的声音哽咽了,“我们大儿子出生那年春节,你去外省抓逃犯了,我们小儿子刚出生这个春节,我们俩都忙得不能回家。除夕到现在,团年饭都没吃上一口,等忙完了,把爸爸妈妈都接上。我们一家,好好吃饭!”

  早在1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就下发通知,要求该省公安民辅警(除在疫区或患病的)一律取消休假,回单位所在地备勤。确保一旦接到指令能快速集结,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规范运行加强型联合指挥部,做好应急值守、重大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警令畅通、信息灵敏,全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省确定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蒲江县人民医院等202家市、县(市、区)级医院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

  在这个中国年里,这些警医夫妻只是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疫情面前,丈夫与妻子,警察和医护,他们奔赴各自的战场,却让爱情在这场“战疫”中默默绽放!(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