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六旬村医:一定守好农村疫情第一道防线

山西六旬村医:一定守好农村疫情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0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六旬村医:一定守好农村疫情第一道防线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吕梁2月6日电 (高瑞峰)“我们村有两个从武汉回来的年轻人,23名从其它地方返乡的村民。”今年春节,这25人成了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镇王村乡村医生米继宝最牵挂的人。

  今年60岁的米继宝,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43年。疫情防控以来,他拿着听诊器、温度计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穿梭于村中,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录数据,给村民宣传防护方法。

  “从武汉回来的两个年轻人,尽管隔离在家,但刚开始还是在村里造成了一定的恐慌。”米继宝早晚两次上门,为隔离在家的年轻人测量体温。“量完体温,还要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

山西省交城县夏家营镇王村公共卫生宣传栏。 受访者供图 摄
山西省交城县夏家营镇王村公共卫生宣传栏。 受访者供图

  同时,米继宝耐心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告诉村民只要做好居家隔离,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就可以进行有效防护。为防万一,外地返乡和在村子附近上班的村民也成了他的检查对象,不定期上门做检查,让他们安心,也让村民安心。

  王村常住人口1000余人,虽然工作量不小,一天下来身心疲惫,但累也值得,米继宝说,“我是离村民最近的医务人员,我得守好农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该村2名从武汉返乡人员,诊断显示身体正常,全村没有发现一起感染病例。

  像米继宝这样的乡村医生还有很多,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希望可以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村民,面对疫情,只要齐心协力、科学面对,我们必能打赢这场抗疫战。”米继宝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